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女性求职者缘何成了“烫手的山芋”?
女性求职者缘何成了“烫手的山芋”?
加入时间:2021-3-17 9:48:39  来源:工人日报

  据3月15日中新社报道,近期,一名女性求职者到重庆某酒店应聘,经理要求她写一份“怀孕就辞职”保证书。“因为没有生小孩,女性找工作就要这么被对待吗?社会保险中的生育保险有何意义?”对此,重庆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回复称,已要求涉事酒店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目前,该酒店已与求职者取得联系并协商处理。

  职场对于已婚未孕女性的如此区别对待并非孤例,尤其在招聘环节,这种警惕和排斥尤为明显。比如,不少企业会对女性求职者重点设防,再三盘问其生育打算、人生规划等,并有意无意地暗示“在职期间怀孕会不受欢迎”,其目的就是让求职者知难而退。

  应该说,这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潜规则,不少企业会这么做,但不会摆到台面上来说。而在上述新闻中,用人方竟要求应聘者写“怀孕就辞职”保证书,简直是肆无忌惮,一点“遮羞布”都不要了。

  从法律角度审视,所谓的“怀孕就辞职”保证书,因其约定的事项本身就是违法的,故而属于无效约定。事实上,随着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生育保险已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女职工的产检、手术等费用以及产假期间的薪资等,相当一部分比例由社保基金支出。即便如此,很多企业还是对于女员工生育后动辄休假大半年,“占着位置不出力”的状况非常挠头甚至不满。

  总体来看,服务行业尤其是这一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往往是抵触已婚未育女性的重灾区。这类市场主体,体量小、人手紧张,习惯于雇最少的人干最多的事,以最低限度的人力配置,来维持企业的高效驱动,这种低容错、不养闲人的机制是很多小微企业的共通之处。对这些企业来说,待孕女员工不是人力资源,而是一种人力负担。

  尴尬的是,法律法规、公共政策层面,越是为保障女性的生育权及相关待遇加码,女性求职者在现实中越有可能被当作“烫手山芋”而被企业“敬而远之”。为此破题,任重道远。严打“怀孕就辞职保证书”之类的“明枪”易,系统性地清理职场歧视、排挤的“暗箭”难。让劳动监察执法的频度和强度,匹配上女性生育的法定权利,仍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