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练内功强联动,扬起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
练内功强联动,扬起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
加入时间:2021-3-15 8:57:43  来源:大众日报

    “以促进城市群发展为抓手,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3月12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全文发布。在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一节,规划纲要提出优化提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这些表述勾勒出我国未来城市群的发展格局。

  在规划纲要提到的19个城市群中,山东半岛城市群位于发展壮大层级中的第一位,凸现出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城市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山东半岛城市群覆盖山东全域,是我国北方地区重要的城市密集区之一。去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南北连接京津冀、长三角两大世界级城市群,东西贯通黄河流域广阔腹地,是“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必须奋力扬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龙头、动能转换的龙头、改革创新的龙头、对外开放的龙头和发展质效高、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

  此外,培育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被认为是我国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突破口。山东处在由南向北扩大开放、由东向西梯次发展战略节点上,经济实力在北方首屈一指,拥有诸多优势和条件,培育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对于区域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明确区域协调发展新布局,提出构建“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山东半岛城市群形成了2个特大城市、9个大城市、8个中等城市、75个小城市、1072个建制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3万亿元,是沿黄7大城市群中唯一处于成熟阶段的城市群。

  同时也要看到,山东半岛城市群仍有一些短板和不足,比如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等。要抓住规划纲要带来的机遇,必须全力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的综合竞争力。

  最重要的是苦练内功。山东将强化一体发展,在推进“一群两心三圈”建设上求突破开新局,着力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整体位势,着力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着力推动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城市群整体实力比较强,但中心城市首位度不够高,辐射带动能力不够强,这是山东半岛城市群的一个明显特征。针对这一问题,山东将充分发挥济南、青岛在“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布局中的核心城市作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引领力的高质量增长极。“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全力支持济南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全力支持青岛强化开放门户枢纽、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功能,聚力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

  同时还要加强联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最大的任务是保护生态。3月13日,山东举行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93个项目总投资4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2亿元,涵盖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滩区湖区生态修复保护等多种类型。这是落实“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的具体实践。此外,山东将与沿黄省区推动共建沿黄城市群连绵带、黄河流域科创大走廊、黄河流域现代产业合作带和沿黄达海大通道。

  一方面自己苦练内功,另一方面有国家的支持,未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龙头作用将更加凸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