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十四五”规划纲要点名了这些“山东行动”!
“十四五”规划纲要点名了这些“山东行动”!
加入时间:2021-3-15 8:55:52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十四五”时期,山东将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统筹黄河河道、岸线和滩区生态建设,建设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加快绘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齐鲁画卷。

这个周末,位于淄博市高青县的天鹅湖国际慢城人头攒动。览黄河美景、逛湿地公园让这里成为网红“打卡地”。

游客高女士表示,这里的景色非常得美,鸟语花香的,环境改善得非常好。

这个景区过去是沉砂池,由于水面开阔、生态环境良好,吸引了大量野生鸟类。经过改造提升,如今成为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引黄供水、湿地保护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旅游度假区。

天鹅湖国际慢城运营负责人张磊说:“我们将按照生态改良,环境优化的理念,争取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将景区打造成黄河淤背生态景观林带上的一颗明珠。”

如何让黄河融入人们的生活,成为景观之河,是山东沿黄城市、区县所共同面对的课题。与天鹅湖国际慢城景区有机融合,高青县进一步整合沿河优势资源,开工建设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项目,将黄河大堤全线分为多个段落,根据森林、湿地、花园及林带等四大生态空间类型,实现修复景观生境的效果。

高青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与林草湿地保护监督科科长王瑶瑶说:“进行景观绿化提升,重点打造绿化示范工程,实现串珠成链、聚点成面。”

抓好大保护,推进大治理,黄河的生态持续向好。同样是着眼于恢复沉砂池的的生态功能,位于济宁市梁山县的黄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湿地修复与生态保护工程,总投资3.2亿元,占地4000亩,重点实施黄河沿线湿地水系净化、生态渠道建设等。

梁山县马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洋告诉记者:“我们这一次进行清淤、疏浚,引入黄河水,栽植莲藕、芦苇等水生植物,同时打造环湿地8.6公里的生态廊道,逐步恢复湿地的生态功能。”

项目实施过程中,当地还将规划建设景观绿道、生态型服务驿站、智慧景区管理平台等各类基础设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梁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李茂振说:“结合大运河文化、黄河文化,打造文化高地,发展文化旅游,达到一个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综合提升,全面落实总书记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生态兴、黄河美,济南、滨州等地将在沿黄开阔地段打造千亩郊野公园,打造生态宜居、绿色宜游的黄河绿色生态廊道。据统计,沿黄9市2021年开工生态保护项目165个,总投资859.53亿元,到2025年建成初具规模的黄河生态廊道,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1049条河道管理范围绿化率达到95%以上。山东将在黄河沿线厚植生态底色,真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