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就业这件“天大的事”,山东这样作答
就业这件“天大的事”,山东这样作答
加入时间:2021-3-13 9:45:4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这是自2019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三次提及“就业优先”。

3月11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再次表示: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特别是对于正在兴起的灵活就业,需要社会给予天大的包容和支持,为灵活就业者提供更多权益保障,让他们凭借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诚实的经营,收获幸福的果实。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稳就业保民生”这份真切的民生关怀,在齐鲁大地落实得力并在继续扩大保障范围——“十三五”时期,山东每年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20万人,5年累计新增就业647.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5年均控制在3.5%以内低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年底,山东正式出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二十条措施》,让灵活就业群体的各项权益真正得到保障,落在实处。

就业这件“天大的事”,山东这样作答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1年的就业市场受到严峻考验。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被摆在了突出位置。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青年见习计划,完善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推动产业、企业、创业、就业“四业”联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十四五”期间,山东计划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底气何在?

时间回溯到2020年1月31日,地处鲁西小城临清的山东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专门召开董事会。经一致同意,公司账户只留下1元,其余536762.65元全部捐给抗疫一线。

公司没钱了如何运转?总经理蔡梅贵表态,从长远考虑,疫情得不到控制,企业损失的不止几十万元。只有同心战“疫”,才能保住更多就业岗位,企业才有翻身再战的可能。在当地政府部门帮助下,宇捷轴承克服物流、人工等诸多困难,自当年2月底复工后陆续收到几百万元的订单回款,车间机器又高速转了起来。

对“宇捷轴承”这些市场主体而言,减税降费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2020年,山东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叠加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3490亿元,为稳就业、保民生创造了前置条件。

近年来,山东通过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政策扶持力度,为其发展注入信心和活力。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优惠力度进一步“加码”,征收率由3%降至1%,免征中小微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山东省在地方权限内免除小微企业一切税费等,让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十三五”期间,山东年均增加市场主体100多万户。

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通过“云服务”等智慧手段加速减税降费。

图/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山东通过“云服务”等智慧手段加速减税降费。

保市场主体,就是为了稳就业保民生。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和影响,山东超常规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22.7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1.5%,也为2021年经济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就业仍将是“六稳”“六保”战略部署的首要任务,推动稳岗、增岗、拓展就业渠道,仍是当务之急。

“受疫情影响,不少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面临着劳动力成本增加等问题,招人比较困难,很需要政府帮一把。”山东梁山华宇集团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桂花表示,“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等措施,将对缓解企业用工难提供明显帮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的减税政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政策实施后,小微企业相关部分的企业所得税税负由5%下降到2.5%。”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分析,这将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的税收负担,对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山东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压减59%,企业开办时间由20天压缩到1天,市场主体达到1185.8万户、增长91.8%,新设外资企业超过1万家。由此带来的大量就业岗位,让企业对劳动力和人才的渴求日益迫切。

“我学的是生物工程专业,本以为找工作会比较困难。现在,我感觉自己能够在这么多企业中找到更好的工作。”3月5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聊城市举办山东省2021年春风行动暨“春满聊城”集中招聘活动,近60家诚信企业进场揽才、提供就业岗位达7000多个。经历了一场如此大规模的招聘活动后,大学生岳广震更加明确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

图/山东省2021年春风行动暨“春满聊城”集中招聘会,吸引各类求职者2000余人到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61人。

图/山东省2021年春风行动暨“春满聊城”集中招聘会,吸引各类求职者2000余人到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761人。

与此同时,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等11部门印发的《关于实施高校毕业生留鲁来鲁就业创业推进行动的通知》,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落实帮扶举措,使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都能得到相应服务支持,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创业,也在政策层面给了“岳广震”们更强的信心、更足的底气。

高质量实现“灵活就业”,山东“十四五”有实招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一大批形态多样、分工精细的新职业不断涌现。仅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就公布了三批38个新职业。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网约配送员、带货主播、互联网营销师、在线学习服务师……一系列新职业在让人目不暇接的同时,也对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就业选择大有裨益。

但同时,与灵活就业相适应的劳动用工、就业管理服务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劳动权益保护不足等问题也逐步凸显。

图/2021年1月19日,山东临沂,主播团队正在直播带货。

图/2021年1月19日,山东临沂,主播团队正在直播带货。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放开在就业地参保的户籍限制。

在3月11日下午的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再次着重提到逐渐壮大的灵活就业人员,并表示应该给予这部分群体社保补贴,特别是要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

为有力支持灵活就业,山东已于去年年底出台了《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二十条措施》,并通过举办灵活就业专场招聘、扩大灵活就业人员培训规模、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等方式,保障灵活就业群体的各项权益;同时,山东全面清理取消对灵活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收费,因城施策加大对灵活就业政策支持,允许灵活就业人员通过人事代理机构申报职称;闪电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二十条措施》中,在重点推进灵活就业者权益保障方面着墨颇多——山东允许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按月、季、半年或年缴纳社会保险费,缴费基数在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确定。在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同时就业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由用人单位分别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依法享有工伤保险待遇。建立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按照购买保险费数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平台或个人补贴,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这项政策为全国首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就业、保民生任重道远。

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梅建华表示,将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促进创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年内培训120万人次以上。

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改善就业结构,优化就业环境,努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山东正一步步将“就业清单”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账单”。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