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力推“放心消费在济南”扩面提升
力推“放心消费在济南”扩面提升
加入时间:2021-3-13 9:00: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3月12日讯 保护消费者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之际,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消费维权工作有关情况。据悉,今年,我市将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主题,实施“放心消费在济南”扩面提升行动,到年底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7万家以上、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5个。

  成功创建32个食品安全示范街(区)

  放心消费事关民生幸福。保护消费者权益,我市积极推动社会共治,深入推进“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全市有2707家企业被评为区县级放心示范单位,80家企业被评为市级和省级放心示范单位。打造“食安济南”品牌,宽厚里、万达金街等32个街(区)成功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区),全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区县8个(主城区除外),创建率达100%。

  我市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上用力,推进食品销售分级管理,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对全市近7万家单位的评定。全市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等“明厨亮灶”率100%、量化分级B级以上100%,线上线下餐饮服务同标同质率达90%以上。实行食品小作坊“五个统一”监管模式,建档率100%。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查办知识产权案件587件。同时,我市建立基层消费维权服务站382家,60%以上的消费争议通过维权服务站得到快速处置。2020年,接收处置12345热线投诉举报类转办件3.2万余件,按时办结率100%。通过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受理各类咨询、投诉、举报5.4万余件,涉及消费争议金额1200余万元。

  打造“食安山东”食品生产示范基地

  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下一步,我市将深入推进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着力抓好上市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工程、“一老一少”食品安全守护工程、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治理工程。守牢药品安全底线,持续加强药品质量监管,做到“购买放心药,放心购买药”。守牢特种设备底线,突出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守牢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突出儿童、学生、老人等重点人群的产品和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水泥等10类重点产品的监管,扎实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我市将大力实施“放心消费在济南”扩面提升行动,将所有与群众生活消费相关的市场主体全部纳入放心消费创建范围,分领域、分行业完善创建标准,到年底全市放心消费示范单位达到1.7万家以上,放心消费示范街区15个,所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和经营业户集中场所全部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全部发展成为ODR单位(OnlineDisputeResolution,以下简称“ODR”企业是指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监督下,通过全国12315平台提供消费纠纷在线和解服务的企业),确保ODR单位按时办结率100%、力争和解率100%,参与创建的市场主体要达到80万户。

  推动成立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近三年来,我市共检查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电影、广播电视、旅游等行业单位16万余家次,立案调查243起,当场处罚案件554起,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1起,取缔非法经营单位8家。受理12345举报投诉657件,回复满意率100%。通过12345热线、12301全国旅游监管平台等渠道处理旅游咨询和诉求4000余件。

  聚焦济南-泰安-曲阜“中华文化带”,建立了文化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开展了一系列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共同维护区域市场稳定和繁荣。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推动成立“济南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38名旅游啄木鸟志愿者、专业律师、行业专家成为旅调委首批调解员。自2018年8月31日成立以来,济南市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志愿服务形式开展旅游纠纷调解工作,参与或独立调解旅游纠纷案件52起,提供法律咨询6000余人次,为旅游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48人次;通过“云课堂”、“泉城旅游法律大讲堂”、专题宣传等方式,组织普法宣传直播课86堂,有300余家旅行社,1.6万余人次从业者参加了普法学习。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