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神医”免职遏制不住电视卖药乱象
“神医”免职遏制不住电视卖药乱象
加入时间:2021-3-11 10:37:41  来源:东方网

  近日,“神医”张文荣的药品广告视频在网络引发关注。他在不同的广告中分别宣称祖传专门医治腰突、肠胃等不同疾病。记者检索发现,张文荣系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出诊医生。3月9日,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发布声明称所有宣传广告的信息均与医院无关,并决定免去张文荣名誉院长职务。3月10日,记者从该医院获悉张文荣现已停诊。(据新京报3月10日)

  自称背叛祖宗、献出祖传药方的“神医”张文荣被免职了,坊间一片叫好。可这真的值得叫好吗?一方面,张文荣真医生的身份让我们感到“神医”问题实际比想象的要严重。另一方面,张文荣只是被免去了荣誉院长职务暂时停诊,并不是丧失了医师资格。种种迹象表明,“神医”张文荣只是暂时避避风头,等风声已过,他还可以继续当他的“神医”。

  “神医”献方风波揭开了神医们的丑恶嘴脸,也揭开了医疗行业的黑幕。面对外界压力,张文荣所在单位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及时作出了切割之举,这是典型的公关手法。客观而言,免去“神医”张文荣名誉院长职务,这种处理方式其实是不痛不痒,根本对张文荣造成不了什么大的影响,更何况所谓“名誉院长”不过是个虚职。值得追问的是,2018年,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就曾因为张文荣代言作出过类似的切割举动。可张文荣依然我行我素,难道仅仅因为张文荣只是一个多点执业医师,不好管理吗?

  我国《广告法》规定,“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 。《药品管理法》则明确,药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利用国家机关、科研单位、学术机构、行业协会或者专家、学者、医师、药师、患者等的名义或者形象作推荐、证明。但现实中,虚假医疗广告随处可见,像张文荣这样的“神医”为药品企业站台的更是为数不少。这些被精心策划的“神医”背后,隐藏的既有药厂、影视公司、广告公司、电视台,更有不少医院的身影。

  神医泛滥,损害了传统中医药的名声,给社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正如张文荣所言,电视广告里讲的不同疾病是编导根据不同药物设计的台词。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对于张文荣这种真医生代言行为处理起来并不太重,往往以罚款了事。这些“神医”可以说是毫发无损。而实际上,像张文荣这样的真医生参与违规代言所带来的社会危害更重,处理起来也应该更重一些。

  实际上,类似“神医”张文荣的违规代言行为是典型的违反医德的行为。按照《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委托的机构或者组织应当按照医师执业标准,对医师的业务水平、工作成绩和职业道德状况进行定期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医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责令其暂停执业活动三个月至六个月,并接受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对再次考核不合格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注销注册,收回医师执业证书。所以对张文荣只是免去其名誉院长职务,显得有些轻描淡写,难以服众。

  在这个社会上,有两种职业对道德有着更高的要求,一为师德,一为医德。相比于那些骗子神医,张文荣这样的“神医”的社会危害性更大,更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而这既需要对张文荣这样的“神医”露头就打,加大其违规成本,更需要及时弥补现有法律的缺陷,让“神医”彻底没有市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