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聚焦产品、服务、新能源 BBA谁先触碰百万辆?
聚焦产品、服务、新能源 BBA谁先触碰百万辆?
加入时间:2021-3-9 8:5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近日明确提出:“到2023年,奥迪的目标是在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尽管奔驰和宝马没有公开在中国市场的“百万辆”目标,但无论从近年的销量增速,还是从产品、服务和新能源布局来看,二者都处于领先地位。显然,BBA之间的竞争已然迈入百万辆门槛。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汽车产业格局也有望发生新的变化,无论是体量、座次、品相,亦或是勃兴、消亡……“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特别推出系列报道,旨在从多个维度剖析和预判中国汽车产业正在和即将出现的新格局,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第八篇:聚焦产品、服务、新能源 BBA谁先触碰百万辆?

  店内随处可见正在看车、询价的消费者,客户休息区也有着5-6批客户在等待维修保养,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不时接到电话咨询……近日,在走访奔驰某北京4S店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这样的景象。而在宝马、奥迪等4S店也是同样的场景。一家奔驰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每到周六日,来店看车的客户络绎不绝,我们都忙得团团转。”

奔驰4S店内消费者络绎不绝 姜智文摄

  奔驰、宝马和奥迪(BBA)在销售端的火爆,同样体现在销量上。2020年,BBA在华均突破70万辆,占据高档车市场七成以上份额。“BBA竞争迈入70万辆具有重要意义”,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高档车市场目前品牌集中度较高,奔驰、宝马和奥迪占据主力地位,说明中国消费者对高档车品牌的充分认可,以及国内消费升级的巨大潜力。

  在此背景下,BBA谁能率先触碰销售“百万辆”大关,成为业内的焦点话题之一。这应该是源于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近日明确提出:“到2023年,奥迪的目标是在这一全球最重要的市场实现100万辆的年销量。”尽管奔驰和宝马没有公开在中国市场的“百万辆”目标,但无论从近年的销量增速,还是从产品、服务和新能源布局来看,二者都处于领先地位。显然,BBA之间的竞争已然迈入百万辆门槛。

BBA近年来销量和增速

  发挥产品矩阵优势

  纵观近年的销量数据,奔驰在华发展无疑引人瞩目。记者统计发现,在2015年至2020年的6年间,奔驰销量从37.35万辆提升至77.44万辆,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7%。业内人士直言,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奔驰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合理的产品策略,尤其是推陈出新的节奏把控,使得各产品之间形成较强合力,共同推动其快速发展。

  以轿车市场为例,2013年,第十代奔驰S级轿车在华上市;次年,第四代奔驰C级被引入中国市场,因外观、技术等与S级一脉相承,其也被称之为“小S”。伴随S级轿车大获成功,C级车一路上扬,最终稳定在年销15万辆。2016年,第十代奔驰E级又接踵而至,有了S级和C级的“铺路”,E级的年销量也从5.7万辆上升至如今的15万辆级别。

奔驰C级和E级近年来销量

  时隔八年,奔驰新一轮产品攻势汹涌而至。今年1月29日,全新一代奔驰S级上市。尽管有媒体认为,全新奔驰S级没有现款车型大气,但见到实车后却难逃“真香定律”。而新一代的“小S”——全新奔驰C级车,也于2月底全球首秀,博得市场一致好评,并将于年内引入中国市场。

  有企业人士表示,国内长轴距版还没出来,全新C级车就这么受欢迎,有些出乎意料。如果新一轮的产品攻势能够复刻上一个轮次产品组合的成功,无疑将为奔驰迈入百万辆打下坚实基础。

全新C级

  不止奔驰,宝马和奥迪在主力车型上也有着类似的推新节奏,且同样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19年,全新一代BMW 3系上市;2020年,新BMW 5系Li焕新而来;2020年,全新奥迪A4L换代般升级,全新奥迪A3则于今年初紧随而至……

  稳固渠道 强化服务

  相比奔驰的跨越式发展,奥迪近年来表现略显波折,虽然销量也逐年攀升,但“2016年的‘再合资’事件,直接引发中国高档车市场格局的巨变:奥迪由原来的遥遥领先,到2019年被宝马、奔驰同时超越,且不断被二者拉开差距。” 一位业内人士不无惋惜地表示。

奥迪“再合资”得以解决

  值得庆幸的是,在事件相关方的不懈努力下,历经四载的奥迪“再合资”最终得以解决,收获多赢局面。去年12月底,奥迪中国发布消息称,“奥迪携手两大强有力的中国合作伙伴——中国一汽和上汽集团共同宣布:未来,上汽奥迪产品将由现有的一汽-大众奥迪投资人网络进行销售相关服务及售后服务。”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还升级为独立销售公司,并将搬迁至杭州。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有助于一汽奥迪吸引更多的人才,拉近与客户的距离,尤其加强与长三角和华南地区客户的联系。

  在奥迪厘清合作伙伴关系,“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同时,奔驰、宝马也在不断提升经销商管理、运营水平,优化客户服务质量。其中,奔驰推出并坚持多年的《服务公约》,旨在合法合规运营并保护客户权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奔驰4S店将服务公约张贴在最显眼的位置,同时工作人员也会热情地加以介绍。宝马则"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推进数字化进程,赋予客户“选择的权利”。

  新能源车带来增量

  1月27日,宝马发布官方声明称,自2021年1月28日起,旗下BMW iX3的建议零售价下调7万元,此前已成功购买该款车型的客户可获得相应补偿。显然,作为国内高档车市场连续两年的销量冠军,宝马今年在新能源领域继续加码。业内人士则表示,相比特斯频繁的“割韭菜”,宝马iX3官降并补偿老客户的行为值得称赞,有利于其进一步打开在新能源市场的局面。

BMW iX3 姜智文摄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也认为,在中国市场,以BBA为代表的高档品牌电动车,刚开始是试探阶段,观察消费者能够接受什么样的产品和价位,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再做出合理的调整。如今,宝马iX3的官降,正是基于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所做出的决定。

  目前,在BBA之中,宝马在新能源领域占据优势地位。2020年,宝马集团在华交付约3万辆BMW新能源汽车,累计在华销售新能源汽车近9万辆,并在高档车插混细分市场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

  综合来看,在中国市场上,BBA距离“百万辆”均有20余万辆的差距,如果要实现这一目标,新能源车必将成为不可或缺的增量。为此,三大品牌也不约而同加快了步伐。2021年,宝马将推出纯电动车型BMW iX和BMW i4;奔驰将在华迎来“EQ”之年,并将陆续推出EQA、EQB,以及EQS三款电动车;奥迪计划推出6款新能源汽车,其中国产版奥迪e-tron将在年内上市。

  最后,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控制的疫情以及芯片短缺等影响,或许更是BBA在中国市场“百万辆”之路上尤为重要的问题。据悉,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BBA的进口车事业都受到一定影响,否则其中的一两家也可能会登顶80万辆大关。(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姜智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