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经济:一亿山东人,澎湃新动能
山东经济:一亿山东人,澎湃新动能
加入时间:2021-3-4 9:11:1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3月4日,又到全国两会时间。赴京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三大攻坚战、对外开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资源环境保护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准备了议案、建议和提案。

  说起山东经济,很多人能感觉到民生温度。多年来,山东经济始终坚持民生至上、富民优先,像一心为民的孺子牛。

  万事民为先。为了人,造福人,是经济发展出发点和落脚点。

  经济发展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说到底就是民生问题。只有经济发展才能富民,只有以富民为目的的经济发展才有意义,才能获得更为强大的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强省建设,根本目的就是让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山东坚持为民富民,正是对发展目的、路径和核心价值的深刻思考与高点定位。

  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全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8914亿元,占比为79.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886元,比2010年翻了一番。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增长55%、98%。山东经济发展始终把为民富民贯穿始终,自觉把为民富民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做工作的目的和归宿,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让人民群众的腰包更鼓一些,住上更好的房子,获得优质的医疗和教育服务,享有更为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过上更有尊严的幸福生活。

  改善民生,是山东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造福于民,是促进山东经济良性循环的关键环节。

  为民富民,不仅“花钱”,更能“赚钱”。富民是发展的目的,也是发展的手段。有人以为,改善民生就是花钱。其实,民生投入的过程,也是扩大消费、拉动内需、促进增长的过程,“越舍得在民生上花钱,政府就越有钱、越发达”。2020年,山东集中财力精准支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刺激经济恢复和民生保障上,设立了20亿元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增信分险资金、10亿元的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5亿元的居民消费奖励资金、2亿元的复工复产奖补资金。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转,是山东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久推难转”、“调而难变”,困扰着不少地方,个中原因十分复杂,但“投资热、消费冷”无疑是个重要因素。山东加大民生投入,改善公共服务,有益于提升群众收入水平,消除群众后顾之忧,较快拉动消费,使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

  更为重要的是,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信心之源,改善民生有益于理顺社会情绪,化解社会矛盾,凝聚民心民力,激励广大群众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亿山东人,是山东经济发展的最大变量;一千多万市场主体,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最活跃因素。

  近三年,山东平均每年新增民营市场主体100万户以上。每一个新增市场主体都是山东经济的靓丽风景线,都是山东发展的活力源泉,都是扩大就业富民安民的组织力量。山东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激发市场潜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显著提升,市场活力持续迸发,市场主体达到1185.8万户、增长91.8%。

  一个地方,民营经济活力就是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潜力所在。山东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占全部市场主体的比重达到98%以上。民营经济活力从哪来?关键在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山东持续推动惠企政策精准落实、建立政策辅导制度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措施,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通过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计划、科技创新攻关、重点行业对标提升活动和建设人才队伍等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分类实施创业创新“孕育萌生”、小微企业“春笋拔节”、高成长企业“热带雨林”和骨干企业“跨越登峰”等计划,选树一批优质企业标杆。

  山东新增市场主体中,很多处于“四新”经济领域,这也是山东经济未来新动能的重要标志。随着新消费、新经济和新业态的发展,一亿人口规模、上千万市场主体在拉动内需、刺激消费方面,将为山东打造国际性消费区域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和金融中心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和推动力。

  一路走来,山东一心一意抓经济,聚精会神谋发展,演绎了一段国民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福祉不断增加的发展传奇。强劲的经济增长,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也催生出全新的社会需求,我们为非凡的发展业绩而自豪,也为居民高品质生活而自豪。展望“十四五”,山东提出的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措施,一笔笔投向民生的“真金白银”,都在传递着一个共同信号:“十四五”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是山东经济发展的不变追求。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