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电影票“退改签”到底难在哪里?
电影票“退改签”到底难在哪里?
加入时间:2021-3-3 10:45:10  来源:东方网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上海320余家提供在线售票服务的影院中,近四成不支持退改签。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对此表示,明确支持消费者合理的退改签要求,将积极推动上海电影院做出优化。(3月2日《解放日报》)

  电影票无法退改签,不光是上海部分影院的现象。新华社曾播发调查报道《电影票“退改签”,为何就这么难?》,对饱受消费者诟病的电影票“不退不改”“只改不退”等现象提出质疑,呼吁有关方面完善退改签服务,保障观众合法权益。2018年9月,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要求电影市场各有关经营主体,制定改进完善电影票退改签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尽快付诸实施。

  长期以来,电影票是无法像机票那样退票,也无法更改时间,或签到其他电影上,观众买了票如果不想看或没时间看,只能选择转让,或蒙受经济损失。这种“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行业铁律,其实是行业痼疾,是对观众权益与利益的无视,从合同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层面说,是用格式条款做出的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属于霸王条款,的确应予以纠正。这便是媒体质疑、协会也在呼吁的原因所在。

  虽然最近一两年,电影票“不退不换”的坚冰终被个别购票平台打破,推出电影票免费在线改签服务,但仅限于部分影院,或仅限于会员,不同积分等级对应不同的退改签次数,少者每月1次,多者每月仅5次。也有影院推出自己的客户端,只有会员在官方客户端订购电影票,才可自助办理退改签。这些条条框框使得电影票退改签只是“看上去很美”。

  其中的根源问题在于,相关经营主体真愿意把装进口袋里的钱再退出来,给观众反悔的余地吗?电影票长期“不退不换”的核心症结就在于,担心退改签影响各自的收入,降低电影票房。因此,电影票退改签需要平衡多方的利益。

  电影票可以退改签,保障了观众的合法权益与经济利益,对影院的正常排片和放映秩序却可能存在干扰,也可能为“黄牛党”倒票创造便利。因此,退改签对影院和售票平台来说,是要增加运营成本与管理风险的。既然如此,电影票退改签应像火车票退改签一样,依据退票时间收取比例不等的退票手续费,对恶意退票的观众也可以起到制约作用。

  而要让电影票退改签平衡多方利益,退改签规定就不宜各自为阵、自说自话,需要一个全面、完善、公正的顶层设计。比如什么样情况下允许电影票退改签;允许退改签又该如何收取手续费;利用恶意退票偷漏瞒报票房,或进行刷票误导观众,应受到怎样的处罚……事实上,全面实现电影票退改签并不难,最难的摆平是各方的利益博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