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30万人,位居全国前列
山东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30万人,位居全国前列
加入时间:2021-3-2 16:35:05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牛余斌 实习生 战文

3月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我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等工作,深化技能人才培育、引进、评价、激励、使用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搭建技能人才成长成才平台,大力推动技工教育创新发展,技能人才队伍呈现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局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1341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30万人,均位居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新增技能人才106万人,居全国第一位。

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高技能领军人才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56人,全国技术能手525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64人,齐鲁首席技师1806人。

高技能人才载体建设不断加强。“十三五”期间,我省遴选建设2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2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所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100个齐鲁技能大师特色工作站,为技能人才培养搭建了高位平台。

技工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我省把发展技工教育作为培育技能人才的主渠道,深化技工教育改革,突出特色发展方向,技工教育办学水平稳步提高。截至2020年,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81所,其中技师学院45所,技工院校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保持在97%以上,全省每年新增的高技能人才中,有近一半来自技工院校。

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蓬勃开展。每年组织举办 “技能兴鲁”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60余项,参赛职工、学生超过200万。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我省选手获得1枚金牌和1个优胜奖,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2020年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上,我省选手获得3枚金牌、5枚银牌、11枚铜牌和55个优胜奖,取得奖牌总数第4名、团体总分第5名的好成绩。

高技能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实施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引进,加大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的表彰奖励力度,建立特级技师岗位制度,畅通产业工人上升通道,不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建立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制度,激发技能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截至去年底,全省自主评价企业达428家,评价技能人才11万人,企业数量、自主评价技能人才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位。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