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正式开工,青岛有何优势?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正式开工,青岛有何优势?
加入时间:2021-2-27 12:59:04  来源:青岛财经网

2021年2月26日,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在地处即墨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开工,总投资达230亿元,主要包括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出口KD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整个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

奇瑞汽车青岛基地效果图

近年来,青岛汽车产业规模日益壮大。2020年,青岛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其中,汽车工业增加值逆势增长19.4%,为青岛经济尤其工业经济企稳反弹奠定了殷实的基础。目前,青岛已经有整车企业4家,零部件配套企业170多家,其他相关配套企业近900家。奇瑞汽车青岛乘用车项目将是青岛第5家整车厂。

奇瑞青岛建厂固然有混改之后大股东战略布局的建议,但更多的是看重青岛汽车产业布局以及青岛在港口方面的优势。众所周知,奇瑞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而青岛的海运条件在国内首屈一指。与此同时,山东也是奇瑞在国内的核心市场之一。

投资230亿建设新基地

按照规划,奇瑞汽车青岛基地计划总投资230亿元,主要包括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出口KD,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整个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这其中,奇瑞汽车青岛乘用车项目计划投资130亿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主要生产瑞虎9X平台系列乘用车,可满足年产30万辆整车生产能力,达产后实现年产值380亿元以上,年纳税12亿元,拉动就业1万余人。项目2021年2月份开工,年内投资30亿元,2022年3月主体完工,12月整车下线。

奇瑞畅销系列瑞虎8

瑞虎8是目前奇瑞销量最好的汽车,而瑞虎9X平台系列乘用车被寄予厚望,将融入更多的新一代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技术。

据了解,该项目以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电动化和绿色智造为引领,实现产品技术换代、促进企业管理转型升级。打造一座生产效率高、运营成本低、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全国一流绿色智能的标杆工厂,建设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和其它生产辅助设施。

其中,冲压车间以数字化规划设计和高效能模具设计,建设6600T全自动高速同步生产线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100%自动化率;焊装车间拥有350台机器人,自动化率、参数群控、在线测量均达到100%;涂装车间绿色环保、清洁高效、智能透明,机器人约75台,自动化率、废气处理、涂胶视觉均达到100%;总装车间具有短流程、模块化、智能化等优点,能够自动化装配、运输以及智能网联产品检测。

按照规划,奇瑞还计划在青岛建设新能源商用车项目。

青岛汽车产业规模有“引力”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整车产量近120万辆,已连续3年突破百万,其中新能源汽车近13万辆,创历史新高;全年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速超过20%,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5%。

而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无疑是青岛汽车生产的佼佼者,已引进包括一汽-大众(青岛)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一汽解放新能源龙头项目在内的汽车类项目200余个,涉及总投资750亿元,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底盘系统及多类汽车零部件,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一汽-大众青岛工厂2018年3月份正式量产,年内新增百亿产值,2019年1月24日,第10万辆全新一代宝来顺利下线。212个工作日实现10万辆的积累与跨越,日产攀升至1020台,创造了国内同行业新工厂最快的生产爬坡记录。2019年产量约28万辆,产值约235亿元。2020年受年初疫情影响,产量24.36万辆,产值约21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累计生产整车60.35万辆。2021年预计产量35.5万辆,产值300亿元。

2020年9月9日,全新奥迪A3 Sportback在一汽-大众华东基地正式下线,成为华东基地投产的首款奥迪品牌车型。11月12日,全新奥迪A3L下线,意味着全新奥迪A3家族在青岛实现全面升级,丰富“青岛造”豪华车产品阵营。华东基地正式形成“两大品牌·四款车型”的强大产品阵营全面提升“青岛造”汽车制造品质,带动汽车行业发展升级发展。

一汽解放商用车基地主要生产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JH06型重型卡车及解放轻卡。项目一期投资24.6亿元,年产中重型卡车10万辆,2014年10月份投产。投产后连续六年实现“六连跳”。2015年产量5.4万辆,2016年产量8.4万辆,2017年产量14.6万辆,2018年产量15.4万辆,2019年产量19.8万辆,2020年全年完成产量28.28万辆、增长42.7%,产值549.3亿元、增长42%。2021年产量预计28.5万辆,产值预计552亿元。

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计划总投资32亿元,占地面积约80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1.2万平方米,达到轻卡产能10万辆/年,实现产值超100亿元。项目于2020年6月2日签约,9月16日开工建设,目前正在主体施工,预计2021年12月竣工,2022年5月投产。

汽车城2019年实现本地产值800亿元,2020年实现本地产值900亿元,预计2021年实现本地产值1000亿元;全区汽车制造业规上工业企业51家。这对于任何一家整车生产企业来说都是极具诱惑力的产业集聚规模。

奇瑞选择青岛是双赢

从1999年12月18日首辆汽车下线以来,奇瑞总下线了汽车900万台,在国内自主品牌中处于领先位置。在2012年之前,奇瑞一直是国内自主品牌第一。此后因为原来定位的低质低价模式无法继续转型,虽然影响力不如当年,但依然和长安、长城、吉利位于国内第一阵营。

奇瑞在开发领域具有优势,拥有整车、发动机、变速箱的自主开发能力。众所周知,平台开发是汽车开发的方向,有利于控制成本优势,而且可以快速实现车型迭代,奇瑞具备自主平台开放能力。奇瑞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也一直位居国内前列,并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领域也进行了深入研究。

2019年9月,奇瑞集团和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正式挂牌。根据公告,奇瑞控股、奇瑞股份新增投资方需为同一投资方,增资与股权转让完成后,该新投资方将成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第一大股东。2019年12月,青岛最终以“黑马”身份胜出。

近年来,合资车厂占据中国汽车产业的主导优势,但奇瑞毫不逊色。即使在2020年这样一个疫情笼罩之下的年份,奇瑞也实现了73万辆的销量,实现了正增长。

放眼国际市场,奇瑞在巴西、埃及、东亚等都拥有整车企业和零部件组装厂。国内则在芜湖之外还有大连、鄂尔多斯、开封、贵阳、齐河、宜宾、焦作拥有整车生产基地或者发动机厂。

来源:奇瑞官网

青岛除了具有产业配套的优势,而且拥有地理位置的优势,拥有天然的深水良港,不仅方便辐射山东和沿黄河流域的市场,而且可以方便奇瑞的出口。

而实际上,早在20年前,几乎与奇瑞在芜湖诞生的同时,颐中汽车也在青岛诞生。但安徽更加注重汽车产业的发展,很快实现了“北有江淮、南有奇瑞”的布局,而青岛颐中汽车一路波折,最终不得不变卖资产。也使得青岛直到2018年宝来下线,才实现了轿车梦,而奇瑞早已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制造的标志性企业。

而当下的安徽,不仅有江淮、奇瑞,还投资了蔚来,汽车已经成为安徽的重要产业。202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山东汽车产量增长12.63%,位居第12位,排在身前的是安徽、浙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