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自查发现问题瞒而不报,银保监开年“2号罚单”给了永安财险!
自查发现问题瞒而不报,银保监开年“2号罚单”给了永安财险!
加入时间:2021-2-26 17:16:43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日前,银保监会公布开年第二张罚单,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安财险”)成为当事人,被罚20万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国有控股保险公司,永安财险此次显得有点“不安分”。与以往保险机构被监管部门查出违法行为后遭到处罚不同,永安财险被通报的主要问题在于公司自查发现问题“瞒而不报”。保险机构的自查乱象被进一步曝光,内控漏洞亟待解决。

  自查发现问题未如实上报

  四名责任人被点名

  银保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永安财险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报告的违法行为。

  2019年4月17日至26日,永安财险审计中心对公司2018年度关联交易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发现永安财险存在1827笔未识别保险业务关联交易,保费收入金额416.9万元,业务范围涉及车险管理部、人身险管理部等部门。

  据了解,2019年8月14日,永安财险向银保监会上报了《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工作的自查报告》(永保字〔2019〕626号),报告中未如实反映该问题。

  面对上述未如实上报的问题,监管部门将目光聚焦在永安财险几位专项整治自查工作负责人身上。

  据通报,在永安财险2019年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自查工作中,时任永安财险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的上官宗科担任该公司自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牵头公司自查工作,审核、汇总公司各股东单位和相关部门自查报告并上报监管机关。

  同时,时任公司审计责任人、审计中心总经理、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郑瑞娟牵头公司审计中心自查工作,审核审计中心自查报告并上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时任公司车险管理部总经理的王晓飞牵头公司车险管理部自查工作,审核车险管理部自查报告并上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时任人身险管理部总经理的钟鹏牵头人身险管理部自查工作,审核人身险管理部自查报告并上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

  银保监会认为,上官宗科、郑瑞娟、王晓飞、钟鹏四人对永安财险上述问题负有直接责任。

  对于永安财险上述编制和提供虚假报告的行为,监管层认定,其违反了《保险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且上述事实有永安财险专项审计意见、专项自查报告、调查笔录、相关人员任职情况及岗位职责文件、事实确认书及永安财险提供的情况说明等证据证明。

  根据《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银保监会对永安财险罚款20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对上官宗科、郑瑞娟分别警告并罚款2万元,对王晓飞、钟鹏分别警告并罚款1万元。

  董事长来自第一大股东

  承保项目大有来头

  虽然20万元的罚金不算多,但此番处罚透露出来的监管风向值得业界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瞒而不报”的违规事实被监管部门查处外,永安财险在去年还闹过一次“乌龙”。

  在其披露的一版去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永安财险列出的股东持股比例相加竟超100%,达102.29%。

  据了解,这次股权比例“乌龙”事件涉及到了去年二季度永安财险的股权变更事宜。永安财险对增持方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复列表,导致了错误的发生。随后,永安财险在官网更新修正后的偿付能力报告,股权比例总数“回归”100%。

  公开资料显示,永安财险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30.09亿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及党委书记为陶光强。

  自2016年2月任董事长、执行董事至今,陶光强“掌舵”永安财险已有5年。他此前先后担任西北饭店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延长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而陶光强曾任职的延长石油集团正是永安财险的第一大国有法人股东。

  作为陕西省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保险机构,永安财险国有法人股占比52.49%,主要股东有延长石油集团、上海复星集团、陕西有色集团、陕国投等。其承保项目也颇有来头,包括“蛟龙号”深海潜水器、“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亚太六号”卫星发射、空警2000预警机试飞、青藏铁路、珠峰探测、南极科考、广州白云机场、五粮液集团等。

  经过20余年的发展,永安财险目前在山东、北京、上海等地设有27家分公司。近年来,永安财险保费开始迈过百亿门槛。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永安财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90.65亿元、84.86亿元、104.65亿元、118.24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是6.03亿元、3.005亿元、1.81亿元、2.89亿元。在保费规模扩张的同时,永安财险的盈利能力出现了波动。

  2020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永安财险去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05.84亿元,对应净利润3.28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