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胶州“辣椒扶贫模式”,为啥获总书记点赞
胶州“辣椒扶贫模式”,为啥获总书记点赞
加入时间:2021-2-26 10:49:18  来源:大众报业·半岛新闻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作出突出贡献,青岛一人四集体获表彰<<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青岛一先进个人四先进集体获表彰。

  大会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其中,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窦宗君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胶州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平度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山东省青岛市赴安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队、青岛赴陇南扶贫协作挂职干部工作组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今年的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五年来,全市6万多贫困人口和200个省定贫困村、310个市定经济薄弱村、10个市定经济薄弱镇全部脱贫摘帽。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窦宗君:交出青岛脱贫攻坚高质量答卷<<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窦宗君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窦宗君主抓脱贫攻坚以来,率先垂范,倾情奉献,精准施策,迅速从落后到连续五年和两年在全省领先和全国前列。他患病两次住院均未痊愈又投入工作,29次到安顺和陇南推动扶贫协作。他推动的“心耳康复•光明行动”、消费扶贫、扶贫农创体、陇南“麻辣兔”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查看详情>>

  记者探访>>火红辣椒带来火红日子<<

  春节刚过,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收购3万多吨辣椒的相关工作也进入了尾声。从库尔勒、策勒到胶州,每年由火红的辣椒铺就的幸福路越来越宽。

  从2000年前后开始,柏兰集团就在新疆建辣椒基地,开拓了公司原料来源的同时,更为当地百姓增收脱贫致富出了大力气。而柏兰集团的努力正是胶州对外扶贫协作中打造的“辣椒扶贫模式”的缩影。胶州市承担着自身的脱贫攻坚任务,还结对帮扶贵州、甘肃、新疆等7地的双重任务,其创新做法在全国交流推广,尤其是在新疆策勒县的“辣椒扶贫模式”还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点赞。

  2月25日,胶州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获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新疆库尔勒地区和静县乃门莫敦乡包尔布呼村的吉里里·吾加西见到郭涛,就热情地把他往家里拉,还要宰羊招待他。郭涛是柏兰集团的业务人员,每年他都会到新疆去指导当地农民种植辣椒,并将农民种植的辣椒收购上来。小小的辣椒让当地的百姓富裕了起来,也让山东、新疆两地的心紧紧地贴在了一起。

  在郭涛和同事们的眼中,吉里里·吾加西和老乡们是他们的维吾尔族兄弟,在吉里里·吾加西的心里,早把这些从青岛胶州来的朋友当成了亲人。

  曾经,吉里里·吾加西一家靠着政府的救济生活,而如今他们家买上了汽车,孩子也有钱去上学。每次郭涛和同事去当地,他们都要邀请到家里盛情款待;节日当天更是会邀请这些离家千里的朋友们一起感受节日的欢乐。

  “从八九月份辣椒收货到春节,正是我们忙的时候,忙着到新疆去收购,就会有30多人的收购团队在当地;从4月份一直到9月底的收获季节,也会陆陆续续去好几批次的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柏兰集团总经理助理张欣介绍,也正是基于这种设身处地的帮扶,以真心换真心,才赢得了当地百姓的信任。“现在我们的技术人员到新疆当地去,他们就感觉见到了亲人一样。种辣椒真正让他们脱贫致富了,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激动。”查看详情>>

  >>小小圣女果,致富金果果<<

  走在位于平度市崔家集镇前洼村的农创路上,映入眼帘的都是一排排种植小西红柿的大棚,这便是崔家集扶贫农创体。据了解崔家集镇统筹6个贫困村540万元扶贫资金,联村建设西红柿大棚36个,短短3年时间扩大到800个,2020年又整合扶贫资金和社会资金2.3亿元,建成占地1612亩的崔家集扶贫农创体产业园,带动全镇形成占地6000余亩1200多个大棚的樱桃西红柿产业。

  故事还要从2016年说起,时任前洼村的党支部书记鞠炳锦在得知政府拟整合上级拨给6个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高标准建设36个冬暖式设施大棚来打造崔家集蔬菜扶贫农创体时,他主动请缨,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争取,在前洼村建设有崔家集特色的蔬菜扶贫农创体。在农创体建设的5个月历程中,他天天跟着跑前跑后,没吃过几顿热乎饭,更不曾睡过几回安稳觉。“领导既然把这个活儿交给了我,我就得扛起这份沉甸甸的担子。”最终在2016年10月初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当年规划、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收益”。通过与农民合作社“负赢不负亏”合作共建,保证6个经济薄弱村每年不低于5万元的集体收入,顺利脱贫摘帽。

  崔家集镇扶贫农创体,是统筹使用宅科王家村、杨龙庄村、刘彩庄村、东宋家村、西屋子村、宅科吴家村等青岛市定6个经济薄弱村扶贫资金540万元建设起的联村扶贫产业园。联村扶贫产业园所在的前洼村,依托前洼村蔬菜合作社,在村里规划用地260余亩,集中建设36个冬暖式蔬菜大棚集中种植樱桃西红柿,并完善周边相关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农民学堂、新品种推广示范棚、高标准育苗温室、产品交易市场等。

  通过农创体,原本作为青岛经济薄弱镇的崔家集不但成功“摘帽”,还将产业链条从种植不断向购销、加工、物流、电商销售、农资等环节延伸,完成了从“扶贫合作社”向“农创示范体”的转型升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