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非上市银行过得咋样? 3家城商行净利润负增长
非上市银行过得咋样? 3家城商行净利润负增长
加入时间:2021-2-25 13:57:58  来源:一财网

 从上市银行的2020年半年报和全年业绩快报上来看,虽然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承压,但是全年经营稳健,业绩良好,绝大多数净利润实现同比上涨。而非上市银行的财务指标短板较多,无论是净利润、资产质量,都表现不佳。

  截至2月24日,第一财经记者统计,从近20家非上市银行发布的2020年财务数据来看,有3家城商行净利润同比均为负增长,大多数农商行的净利润同比也呈下滑态势,例如,2020年洛阳农商行净利润同比下滑60%,长城华西银行同比净利润下滑近30%等。

  “银行业分化正在加剧,不仅仅表现在上市银行中,地方未上市的中小银行表现得更为明显。好者更好,差者越差。”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举例来说,截至2020年12月31日,乌鲁木齐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2.18亿元,净利润11.92亿元,同比来看,营业收入下降了4%,而净利润大幅下降了11.4%。乌鲁木齐银行在2019年的净利润为13.4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乌鲁木齐银行是在原乌鲁木齐市38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由市政府出资控股,于1997年12月20日组建成立的新疆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银行。2015年12月,经中国银监会新疆监管局批准,由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更名为乌鲁木齐银行。

  2017年3月,乌鲁木齐银行与海通证券(12.360, 0.19, 1.56%)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协议。4年来,上市进度始终未能更进一步。今年1月4日,新疆证监局发布的《关于对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显示,乌鲁木齐银行部分分支机构基金销售业务的负责人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违反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2020年4月30日,石河子银保监分局对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开具了4张罚单,因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30万元。另外,乌鲁木齐银行前十大股东中的第七大股东多次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乌鲁木齐银行投资资产占资产总额比重较高,考虑到在监管要求业务回归存贷款本源的背景下,其资产结构面临一定调整压力。另外,对市场融入资金具有较高的依赖性,需关注未来负债结构调整以及流动性管理情况。乌鲁木齐银行持有一定规模的非标投资,对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理产生一定压力,且部分债券投资和资管计划出现违约,未来回收情况需保持关注。”联合资信在2020年7月对乌鲁木齐的一则评级报告中如此评价。

  再来看另一家海峡银行,2020年四季度信息显示,该行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52亿元,同比增长24.39%;净利润4.59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0.05%。另外,截至2020年末,海峡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三项指标分别为12.74%、10.51%、10.51%,较2019年同期均有下降。

  “随着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等各种因素影响,福建海峡银行在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上持续面临较大压力。近年来福建海峡银行不良贷款规模有所上升,面临较大的问题资产化解和拨备计提压力。”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

  乌鲁木齐银行和海峡银行并非是已经公开数据中非上市银行净利润降幅最大的两家。2020年,洛阳农商行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60%,长城华西银行同比净利润下滑近30%,应城农商行同比净利润下滑33%。

  洛阳农商行2020年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行资产总额444.77亿元,较年初下降5.52%;各项存款余额321.29亿元,较年初下降1.94%;各项贷款余额256.74亿元,较年初下降6.20%;不良贷款率3.98%,较年初上升了0.99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1.1亿元,较年初下滑60%。而洛阳农商行2018年财务数据显示,当年实现净利润为5.02亿元。

  总的来看,农商行的日子也的确面临挑战。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0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同比下降2.71%。其中,2020年全年农商行实现净利润1952.76亿元,同比下降14.61%。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