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落户就离职”背后的真问题
“落户就离职”背后的真问题
加入时间:2021-2-25 13:51:47  来源:东方网

 对于众多“北漂”来说,能在北京落户扎根可谓是梦寐以求的事,毕竟,一纸户口背后牵扯到的安家要素太多。因此,在北京的求职市场中,“落户”对于求职者来说一直都具有绝对吸引力。不过,近年来,诸如“员工拿完户口就走人”、“落户后离职被公司索赔”的事件不断发生,有人闹上法庭,也有人选择高额赔偿默默解决(据2月24日《中新网》)。

  由于区域经济发展等诸多因素的不同,城市与城市之间户口本身的“含金量”也存在巨大差异。据有媒体测算,一些城市尤其是北京,一张常驻户口所享受的各种政策福利待遇等,早在一三年就被估值到54万多元。而随着入户门槛的逐年提高,如今一张北京户口的“价值”也早已翻番,将持有北京户口的居民人人视为“身价百万”着实毫不夸张。无论任何地方的“高端人才”,能够通过“北漂”拿到一张北京户口,的确是梦寐以求。

  应当说,既是高端人才,想在北京谋求一份高薪职位并不十分困难,但如果在求得满意职位的同时又能拿到北京户口,欲求鱼和熊掌兼而得之,那确实是很不容易。也正因为如此,先找一份职位“过渡”,待拿到北京户口之后再“抬腿走人”,也就显得见怪不怪了。面对高端人才屡见不鲜“拿完户口就走人”的失信行为,用人单位除了跟对方“谈赔偿”之外,也几乎就无计可施。况且,高端人才本身就是市场的“香饽饽”,即使纳入失信“黑名单”,对个人今后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客观而言,高端人才选择“拿完户口就走人”,原因除了北京常住户口的“含金量”太过诱人之外,也与某些用人单位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联。有些自持有资格提供北京户口的用人单位,在招录使用人才的过程中,往往有意识的拿北京户口作为条件来“压低”对方的薪资待遇,既要对方“才尽其用”,又不愿意在薪资待遇方面“对应其才”,迫使对方在获得北京户口之后,不得不产生离职念头。另外,对高端人才的失信惩戒,在法规制度方面还有待加强与完善,如果失信所付出的成本远低于今后的收益,不但“拿完户口就走人”会成为一线城市高端人才的常态选择,用人单位最终也只能会“既赔夫人又折兵”。

  毋容置疑,北京等一线城市之所以“一户难求”,呈现出高端人才“拿完户口就走人”的怪象,其根本原因还是户籍改革的没有到位,使得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户口待遇”相差巨大,而这种差异不仅影响高端人才的正常流动和科学使用,更加重地域各种差别的进一步扩大,给构建整个社会公平形成越来越难以跨越的障碍。因此,将消除户口福利待遇差异为“着眼点”,继续深化户籍改革,依然是解决包括一线城市高端人才“落户就离职”等诸多问题的关键。同样也是推动地域之间均衡健康发展的不二选择。

  尽管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高端人才中,不少人故意用职业“过渡”来达到落户目的,也不违反国家法规,“户口毁约”甚至不受法律限制。但为逐利而在道德上的严重失信,依然是作为高端人才难以消除的品德瑕疵,而征信缺失的高端人才,本身就不可以委以重托。因此,政府人社等部门不妨以联动方式,对高端人才库中某些失信“人才”进行联合惩戒,加大其违约成本。而用人单位也不能将户籍政策化为私用,拿北京户口的含金量来“抵消”高端人才的使用成本,用科学合理的薪资待遇让员工进得来、落得户更留得住。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