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银行9个窗口关6个,优化服务永远在路上
银行9个窗口关6个,优化服务永远在路上
加入时间:2021-2-25 13:51:15  来源:东方网

23日,辽宁大连,一女子去银行存钱,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等出了一肚子气。原来,当时正值饭点,许多办事人却因为害怕错过叫号而不敢去吃饭,而银行9个窗口有6个不营业,3个营业的中有个还吃饭去了!最终女子携20万发飙了:“你们三个窗口,你们人不够还有理吗?”(2月24日新浪网)

这位女士的话反映了很多人的心声。到银行要排队,已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事情了。随意到哪个银行看看,基本上都是在排长队叫号,而且一排就是很长时间。

医院挂号口、取药口,患者、家属摩肩接踵;银行网点窗口、水电气交费口,市民列队翘首;机场、车站安检口,旅客排成长队……这些窗口行业排队现象,老百姓怨声载道。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不少地方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只跑一次”等制度改革,甚至推出“店小二式服务”“五星级服务员”等,努力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主动接受群众的点评,如果得到“差评”将被问责。

特别是一些办事大厅等窗口部门,也引入限时办结制,“店小二们”每次办理业务时,先起立问好,热情接待后按下计时钟,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办事效率大大提高,深受广大顾客好评。这些优化服务的措施,让“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现象大为改观,老百姓深切感受到了政府部门作风的显著变化。

但是,也要看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依然在路上,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开半扇门、关半扇门”,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止步于“一米线”前,浪费了大量时间,增加了办事成本。

随着全球经贸投资竞争愈加激烈,营商环境作为一个国家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当前已成为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中之重。对银行来说,改善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优化服务永远在路上。

其一,提升服务意识。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与老百姓关系最密切。银行虽然打着商业的旗号,其实还是垄断性企业,尤其要时刻想着为百姓服务的义务。服务其实有很多技巧可讲,在这点上,银行应该向餐饮企业好好学学。不要总摆出一副店大欺客的面孔。

其二,提升服务能力。“人”的环境,首先是办事人员的素质问题。这个素质,包含了态度、能力,体现了业务水平的高低;但最根本的,是想不想提升自己、想不想提升服务水平。在用户至上的时代,客户的需求要及时解决,能不能够及时满足客户的真实需求,提升速度将是银行竞争力的体现。

其三,提升服务效率。要适应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趋势。曾有报道,西南某县教育局在办理助学贷款时,学生仍需要排长队,有的学生几天都办不完手续,只好住在县城。如此情形,直教人疑惑:今夕何夕?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见惯的“住店办手续”现象,竟然重现于信息时代,究竟是某些基层的电子政务技术发展没跟上时代步伐,还是一些服务部门的观念意识落伍?要不断优化线上服务,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大显身手,让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多渠道各显神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