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涉嫌非法采矿:*ST藏格实控人遭刑拘 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
涉嫌非法采矿:*ST藏格实控人遭刑拘 所持股份已全部质押
加入时间:2021-2-23 14:47:29  来源:e公司

  2021年农历春节刚过,*ST藏格(8.890, -0.47, -5.02%)(维权)(000408)股价开启上涨模式,2月18日、2月19日、2月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2%。

  不过,股价的大涨也牵出了一则有关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大消息”。*ST藏格今日晚间发布的股价异动公告披露,目前肖永明因2006年投资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持有青海焦煤产业(集团)有限公司40%股权),涉嫌非法采矿罪,已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实际上,去年9月,因涉嫌信披违规,公司实控人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今日最新收盘,*ST藏格报收9.36元每股,涨幅为2.63%,截至2021年1月20日,*ST藏格股东户数为18115户。

  所持股份全部被质押

  2月22日盘后,股价连续3日涨幅超过12%的*ST藏格,突发一则有关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

  据披露,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肖永明先生通知,肖永明因其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经核实,肖永明曾于2006年收购上海宏筑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筑物资”)100%股权,宏筑物资持有青海焦煤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焦煤”)40%股权,上述收购完成后,宏筑物资成为青海焦煤参股股东;2011年,宏筑物资将其持有的青海焦煤全部股权转让给臻鹏熠霄(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述转让完成后,肖永明及宏筑物资不再持有青海焦煤股权。

  目前肖永明因上述事项被采取强制措施,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ST藏格表示,肖永明及宏筑物资所涉上述事项,与公司及公司所属企业无关,且发生在2016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前。公司未因此受到不利影响,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据Wind显示,肖永明1964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大专学历。1981年1月至1995年12月任安岳永鸿塑料厂副厂长;1996年1月至2001年12月任青海省格尔木市小小酒家总经理。现任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董事长,青海藏格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四川省永鸿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青海中浩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西藏中利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中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ST藏格202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藏格投资持有上市公司8.5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43.08%;公司第二大股东四川永鸿实业持有3.8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9.42%;公司第三大股东肖永明持有2.1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10.87%。

  天眼查显示,藏格投资和四川永鸿实业的实控人均为肖永明,这意味着肖永明控制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合计73.37%,不过上述股份均被质押和冻结。

  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因涉嫌信披违规,*ST藏格控股股东及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ST藏格9月10日晚间公告,公司9月10日收到证监会通知,证监会于9月10日分别对公司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实控人肖永明下发编号为“中证调查字2020035004 号”、“中证调查字2020035005号”的《调查通知书》,藏格集团及肖永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而肖永明被立案调查,外界普遍认为与其控制的藏格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有关。

  2019年5月底,藏格控股公告称,控股股东藏格集团及其关联方发生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行为,藏格集团与实控人肖永明承诺,将所持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37%股权折价转让给藏格控股,以抵偿对其资金占用,交易标的作价25.9亿元。

  2020年5月6日,藏格控股股票简称由“藏格控股”变更为“*ST藏格”。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主要涉及关联方资金占用及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12月,深交所公布了关于对*ST藏格以及包括肖永明在内的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

  纪律处分的决定显示,经查明,*ST藏格存在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重组业绩补偿方未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未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违规行为。

  *ST藏格1996年在深交所主板上市,其拥有察尔汗盐湖铁路以东矿区724.3493平方公里的钾盐采矿权证,是一家以察尔汗盐湖资源为依托的资源型钾肥生产企业,氯化钾的生产和销售为公司核心业务。

  经营业绩方面,*ST藏格在2月20日发布更新后的2020年三季报显示,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增长2.28%,净利润为4509.75万元,同比下降87.19%。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