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开发商“嫌麻烦”?想办公积金贷款需先签补充协议
开发商“嫌麻烦”?想办公积金贷款需先签补充协议
加入时间:2021-2-22 11:01:31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1日讯 买房子,很多人都会选择按揭贷款的方式,公积金贷款利率低,购房者一般会优先考虑。德州的宋先生打来热线电话说,去年底他在当地的瑞华悦景台小区买了一套房,首付交完了,购房合同也签了,如今要办公积金贷款,开发商却要求购房者先签一份公积金客户贷款补充协议,宋先生表示难以接受。这协议到底是什么内容,为什么要签一份这样的协议?

想办公积金贷款  先签补充协议?

“我是去年在瑞华悦景台看好了新开盘的33号楼,我觉得自己能接受,因为我可以贷公积金30万,手里的首付款也足够。”宋先生说,他购买的房子总价79万,首付49万后,本打算剩余的30万使用公积金贷款,可开发商却要求他先签一份公积金客户贷款补充协议。

宋先生说:“协议说我们这个公积金贷款如果被拒绝,买受人应在接到出卖人通知后7日内,需一次性付清全部房款,否则对买受人按逾期时间分别处理。这样如果公积金办不下来,商业贷款也不能办了。”

宋先生认为,通过查询,他虽然可以确定自己公积金可贷款的金额,但是假如在申请过程中出现其他问题,提前签署这份协议将给他带来很大风险。与宋先生的情况一样,很多业主都面临同样的问题。

“7天交不上剩余房款的话,出卖人有权解除合同还得扣30%的违约金,违约金20多万,等于把首付交上之后全给他们了。”业主叶先生说。

宋先生说:“我去售楼处问过多次,他们就一个态度,说你不签这份协议,合同就不会备案,公积金贷款也别想。我觉得是假如我们公积金贷款办不下来的话,我们可以再走商贷,但是他们就是嫌麻烦,逼着我们签这个协议。”

公积金贷款出问题 业主将承担风险?

事情真是这样吗?记者与几名业主一起来到楼盘的营销中心了解情况。

对此,德州瑞华悦景台营销中心工作人员回复说:“不签协议备不了案,公司不给你备案,你签了才给你做预抵押去。就怕给你们也备完案了,也做完预抵押了,结果你们贷不了这个钱了,就怕这个事。签了这个之后,公积金如果没办理下来,剩的钱要不你就全款都交上,要不然退房就有违约责任。”

那么,一旦公积金贷款出现问题,为什么不能再进行商业贷款而是只能全款支付呢?

德州瑞华悦景台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说:“改不了了,合同已经备完案了还能改吗?

很多人都买过房子,也申请过公积金贷款,但是提前签一份这样的协议,这种事还真是不多见,从营销中心工作人员的口中记者得知,他们也是为了规避自身风险,才出台这样的做法,那么,这样的协议条款是否合理呢?

开发商“嫌麻烦” 补充协议合理吗?

德州瑞华悦景台营销中心工作人员说:“你只要能确定好公积金那边能给你贷这些钱,你就一点风险也没有啊,因为这边能公积金贷款,又不是不能贷。”

为了将事情彻底搞清楚,业主们决定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公积金窗口问个明白。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这跟公积金没关系,公积金贷款的话会给这套房子出一个预告登记证,开发商到不动产那边给你登记备案,现在是你不签这个协议,开发商不给你做手续。 其他楼盘没有,没听说过这样的。”

关于为什么公积金贷款被拒之后只能一次性付清尾款,工作人员也给出了说法。

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积金窗口工作人员说:“我们这手续都好办,比如说公积金贷不了来了,马上取消就行,再走商贷。但是开发商得改合同,开发商为什么让你签协议,就是因为他很麻烦,撤备案,可能得重新备案。所以他就不让你贷款,撤回来再签多麻烦,肯定让你交全款,这个意思。”

不过,业主们担心,一旦签了这样的协议会给自身带来风险,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担心也并非没有道理。“基本上没有贷不下来,但是没有人能给你保证一定能贷下来,因为所有业务都是做的过程中才能发现问题,不是说能行就一定行。”

业主叶先生表示:“公积金工作人员说,我们的贷款额度没有问题,但是在办理过程中还有不确定因素,开发商让我们签了协议,把所有风险就都转嫁到我们身上了,所以我们不想签这个协议。”

针对目前的情况,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律师李永表示:“开发商和购房者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双方应严格按照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约定履行,如果要变更或者签订补充协议,应该在双方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如果协商不成的话,消费者可以拒绝签补充协议,如果开发商单方阻碍了原来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履行,购房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要求开发商履行合同。”

编后:制定这样的协议,总让人感觉开发商对业主缺乏信任,担心自身利益受损,在这里,我们也希望开发商能多站在业主的角度上考虑考虑问题,毕竟一套房子不少钱,不能让业主承担所有的风险。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