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招聘启事”不能变“招聘歧视”
“招聘启事”不能变“招聘歧视”
加入时间:2021-2-22 10:35:09  来源:红网

 2020年11月,江西抚州高新区公开招聘五级主办工作人员的岗位表,引发网友热议。这份岗位表显示,抚州高新区党政办公室、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等14个招聘单位的综合岗、管理岗及综合文稿岗等20个岗位,都标注了要求“男性”。有网友质疑,如此招聘涉嫌就业性别歧视。(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面对网友的质疑,今年1月10日江西抚州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则回应称:部分岗位之所以限制男性,是综合考虑了身体素质与岗位工作强度等因素,因此设置了只限男性的条件。然而,从网友的反响来看,并没有多少人对此回应买单。确实,综合岗、管理岗及综合文稿岗等岗位从性质上看并没有特殊性,也看不出必须要男性的需求。 

  不可否认,一些岗位确实不适合女性,比如一些高强度、需长期在野外工作的岗位,男性身体素质条件确实更为合适,在此种情况下,为了留住人才和稳定人才队伍,只要站得住脚,经得起推敲,优先招录或是限制男性报考无可厚非。但把“特例”随意用在日常的招聘中,就容易造成选人用人的“性别歧视”,导致“招聘启事”变“招聘歧视”,极不利于社会稳定发展,损害了女性同男性公平竞争的权利。

  一直以来,女性在就业过程中,因结婚、生育等原因受到“招聘歧视”的问题就一直或多或少的存在,人社等相关部门对此出台过相关规定、制定过一些“硬核”措施,致力于保障女性就业的合法权益,也取得一定成效。此次的“仅招男性”事件,却来自于政府单位,这无疑是立了一个反面典型。

  政府单位应自觉带好头,率先把选人用人的公平性落到实处,从思想上认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理念,在招聘过程中为女性提供一个同男性公平竞争的机会,让竞争者用实力分高下,而不是以性别论英雄。对确实有性别要求的,无论要求男女,都应做好公开说明,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从根本上得到群众认可,让招聘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