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动员大会后济青发施工图 如何唱好强省建设双城记
动员大会后济青发施工图 如何唱好强省建设双城记
加入时间:2021-2-21 17:39:36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2月18日正月初七,春节假期后开工第一天,山东省召开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出“乘势而上求突破、争先图强开新局”的动员令,激发全省干部群众头拱地、往前冲、铆足劲、求突破的旺盛斗志和蓬勃干劲。

  济南、青岛两座“双子星”立即行动。

  2月19日上午,济南召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会上正式印发了《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实施意见》)。当天下午,召开“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发布会,着重介绍了《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同一天,青岛召开“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聚焦15个攻势和13条产业链,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促进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山东龙头和核心的济、青二城,将如何抢抓时机,在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和“领头羊”?

  显然,济南、青岛已经开局起步,找准了实现强省突破的着力点。

2月19日上午,济南召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

2月19日上午,青岛召开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图片来源:青岛发布官微)

  “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只是开局第一步

  山东对于济南、青岛的定位其实早已明确。去年山东提出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统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经济圈一体发展,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在全国城市群发展中的地位。

  在2021年春节前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济南和青岛两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提升“一群两心三圈”协同发展水平,实施强省会战略。

  对于省会济南,要打造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抓好济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济南等沿黄城市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廊道。

  对于青岛,提出要抓好青岛国际客厅重大平台建设;打造济南、青岛、临沂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以青岛港为中心的国际航运枢纽。

  明确方向,找准定位,只是第一步。若想实现强省突破,就要铆足牛劲牛力,找准着力点,选准切入口。

  济南、青岛争先图强,各自出招

  贯彻落实好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济南、青岛争先图强,各自出招。

  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动员大会上,济南决定以重点领域的突破,推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全面起势。这次会议正式发布施行了《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并列出了今年重点完成的110项工作任务清单,其中重点任务部分围绕科技创新、产业支撑等7个方面能力实现新突破,圈定了24项具体措施。

  计划新增10余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推进建设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山东省实验室、力争2021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力争实现400亿元……济南在加快打造“科创济南”的同时,还提出以工业强市战略为引领,加快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两个高地。

  2月19日上午,青岛召开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会议决定,2021年青岛要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为切入点,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动员各级各部门全力推动计划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全市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工作导向和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济南、青岛两个城市都将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摆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济南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全面促进服务业提质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就主持召开了数字青岛建设工作现场会,强调要加强数字青岛建设,打造更高水平智慧城市。

  携手唱好强省建设的“双城记”

  前不久,中国2020年GDP50强城市榜单排名出炉,济南、青岛位次均前移1名,济南首次GDP过万亿,“两兄弟”双双迈入“万亿俱乐部”。另外一个利好消息是,济南和青岛城区人口超过500万,标志着两座城市成为特大城市,山东也成为长江以北唯一拥有两座特大城市的省份。

  2020年,青岛努力寻找破局之路,大胆提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以工业互联网领域作为发力点,仅一年时间就为青岛贡献了超过110亿元的新增产值。

  对比青岛,济南2020年同比增速为4.9%,高于青岛1.2个百分点。需要说明的是,济南4.9%的增速在全国城市GDP前20强中,同样是位列第一。除此之外,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投资增速、进出口投资增速等数据方面,济南全面超越青岛。

  数据说明,青岛虽然在山东继续保持着GDP第一的位置,但同时也面临着济南加速赶超的巨大压力。但是,作为山东省的“双子星”,济南和青岛需要凝聚共识,两城之争绝不是此消彼长的竞争关系,而要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凝聚起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意见》中,济南敲定了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其中目标之一,就是要“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推进济青交通设施、户口迁移、就业社保、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共建共享,强化两市互认互通互补互连,携手唱好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双城记’”。

  在开启新征程的道路上,济南和青岛这对同省兄弟责任在肩、携手并进,将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