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十三五”科创新突破 高新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近一半
山东“十三五”科创新突破 高新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近一半
加入时间:2021-2-20 16:42:24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申家鑫 济南报道

  2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介绍山东“十四五”时期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1%,比2015年提高12.6个百分点。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于洪文说,截至2020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46万家,是2015年的3.75倍。山东省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6位,青岛、济南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第10位和第14位。全省科技创新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于洪文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整合省直部门科技资金,自2020年起每年设立不少于120亿元的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是2015年的6.8倍,集中财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强化放权、减负、激励,全面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内在动力。加快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开展经费使用“包干制”试点,赋予科技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权和经费使用权。简化财政科研项目预算编制,关键节点实行“里程碑”式管理,大力开展清理“四唯”专项行动,真正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负。开展省属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让科研院所焕发创新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十三五”以来,山东省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持续加大,全省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目前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已突破5.05亿元。于洪文说,在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储备了一批具有产业发展引领作用的前瞻性原创技术,海洋、农业等领域科技创新能力达到全国领先。

  “十三五”期间,以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东研究院、中科院济南科创城为代表的国家战略创新力量落户山东。全省建有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1个,省实验室(筹)5个,省重点实验室239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截至目前,全省拥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25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419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42家,分别居全国第三位、第二位,全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在孵企业超过2.5万家,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提供源头力量。于洪文表示, “十三五”以来,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实现大幅增长,年均增幅达到30%。

  此外,山东还深入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出台加强集聚院士智力资源10条措施、外国人来鲁工作便利化服务10条措施等改革政策,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强化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对不超过35岁、全球前200名高校或自然指数前100位科研机构的博士来鲁就业创业的,直接给予省青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住鲁“两院”院士和海外学术机构院士98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18人,常期在鲁工作的外国人才约1.5万人。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