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市值登顶全球服装界!优衣库“盲盒式”套路圈钱又圈粉
市值登顶全球服装界!优衣库“盲盒式”套路圈钱又圈粉
加入时间:2021-2-19 13:35:36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2月16日,运营优衣库的日本迅销,总市值达到10.8725万亿日元(按收盘价计算),超过了开展ZARA业务的西班牙Inditex,首次占据服装行业的全球总市值榜首。优衣库的发展与以在控制住疫情传播的中国为首的亚洲地区销售取得成功有很大关系。

  从2002年进入中国市场到如今发展出700多家门店,从精准质感定位到百变风格,在中国这个亚太区最大的市场,优衣库成功挤掉一批同价位品牌,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日本平价产品到中国成了“中产风”

  在日本,优衣库的定位是“以市场最低价格持续提供高品质的商品”,主要客户是学生和普通工薪阶层,基本上相当于中国的班尼路。日本甚至曾经有一句短句叫“全身优衣库的人”,指代不注意穿搭或者衣着过于随意、简单的人。

  2002年9月,中国首个优衣库门店于上海开业。然而,这款日本“平价售价”产品在中国当时显得贵了许多,因而不买账的中国顾客并不愿意花3倍价格买日本“班尼路”。这一点,可以从最初优衣库在中国的前几批店开得参差不齐看出来。

  2005年后,通过产品定位的调整,优衣库已经演变成“中产阶层的基础款衣物”,在定位上向ZARA靠拢,装修风格开始豪华化,更加强调面料的品质,于是经常被拿来跟日本无印良品的风格相比较。

  中产阶层是shopping mall购物的主力阶层,他们的审美观点相对保守,有一定的购买能力,讲究一些衣服的品质,但对于时尚性的要求却并不那么强烈。简言之,这群人需要一件“能穿得出去的不错的衣服”,所以优衣库就成了首选。2020年8月底,优衣库中国门店数量达到767家,首次超过日本国内的直营店(764家)。

  然而近几年,优衣库的设计风格让人有点懵。时装、休闲、西装、家居、运动……走进任意一家优衣库线下门店,都像是开启了盲盒,什么都可能看到,让人不住地“咦”?

  难怪网友们都不淡定了↓↓↓

  风格多样或是成功法宝,每个人都能淘到适合自己的

  尽管优衣库的设计风格越来越让人摸不着头脑,但这或许就是它一跃成为全球服装界“老大”的法宝:让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

  为了像苹果一样能成为人人都想要的潮流,优衣库提出了“服适人生(Lifewear)”的理念:设计人人都能穿的日常款,但又带着点儿不平庸的功能感、时髦感和格调感。所以,有不少忠实粉丝为它站台。

  蹭热度、蹭大牌,圈钱又圈粉

  说到优衣库联名款,很多人还记得2019年的“UNIQLO x KAWS联名款哄抢事件”。2019年6月3日,为了新款联名T恤,多地优衣库店内遭遇哄抢,甚至有人在店内大打出手、爬上货架扒光模特。其中还有不少黄牛抢购完后再转手,卖300元一件。有网友调侃:“买不起KAWS,只能买UNIQLO x KAWS联名款。”

  原本看起来互不相关的独立主体,独特的创意、合理的创新,将两者的资源与优势互补以取得成倍化的营销效果。从抢破头的Kaws联名到上架靠秒的优衣库U系列,优衣库绝对是靠着联名出圈的一把好手。就拿去年优衣库X漫威的系列来说,与纽约人气艺术家Jason Polan联合出了一系列T恤,让不少人漫威迷们,疯狂抢购!

  优衣库与日本创意女设计师吉田ユニ的合作,脑洞大开地将鲜花、水果还有花瓶拼凑成了可爱的Hello Kitty形象。

  而前不久优衣库又对奥特曼下手了。

  可以说,优衣库长期用UT进行“IP联名”的方式,不断地为“UT系列”注入新鲜的血液,借势圈钱又圈粉。

  由此可见,优衣库的“盲盒式”转型之路看似没有章法,但这可能正是它的成功之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