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影视观感降级,广告植入当适度
影视观感降级,广告植入当适度
加入时间:2021-2-19 9:26:55  来源:红网

 春节假期,走进影院观影是大家的一大娱乐。《你好,李焕英》“黑马”之态渐显,票房反超《唐人街探案3》,而后者的排片与上座率则有所下跌。除剧情逻辑的硬伤外,另一槽点恐怕在于广告植入过多:饮食、游戏、app等,可谓无孔不入。

  影视剧及综艺中植入广告,这种操作对国内观众来说已是司空见惯。尽管受到“限广令”约束,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广告植入仍大行其道:由硬性广告变为“软广”,从现代剧蔓延到古装剧。

  流量为王的时代,产商追求更多关注度无可指摘,投放广告正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营销手段。利用在影视和综艺中设定好的对白、道具和场景等进行宣传,在公众视野内频繁曝光吸引注意,可最大化地发掘其商业价值。这些层出不穷的广告即便不产生即时效果,也会潜移默化地给观众留下个模糊的虚拟印象,无形中起到引导作用。比如一提到洗发水,不少人大概就会下意识想到前几年的营销大户海飞丝或飘柔。同时,荧幕中影视明星的使用行为,既给作品和产品带来话题度,也拿捏住了粉丝群体的消费心理,这种“隐形带货”也为商家“引流”,带来不少收益。

  正所谓“有人欢喜有人愁”,广告植入的巨大收益,往往以牺牲观众的观赏体验为代价。大家看影视,无非为了放松娱乐,乐趣来源于剧情,而非花样百出的广告。试想,若观看影视剧时,入目的不是A品牌的产品就是B品牌的Logo,非常容易让观众跳戏。何况,如今的广告植入经常无视剧情和故事,生搬硬套,植入频率高、品类杂,观众难免产生抵触心理。拿《唐人街探案3》来说,与同事分食和在街上边走边吃泡面的行为就十分不合常理,某竞技类手游的出现让人直呼尴尬,而此类植入多达十几处。泛滥的广告植入无益于丰富内容细节,反倒是给内容的整体呈现“减分”。当生硬的广告植入成为业内默许的现象,观众体验与作品质量双双滑坡也就不足为奇了。

  无论包装成何种形式,广告植入的本质终归是商业行为,广告主和制作方都能从中获利,但观众的时间却被浪费在了粗制滥造的作品上。谁来为观众的消费降级买单?针对影视广告植入这一问题,我国文化产业需要明确的法规限制,管理仍有待加强。对于影视生产者来说,保证商业与故事合理融合,保证作品观感,才是他们该思考的命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