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从济青烟三地上市企业看山东经济如何奔“牛势”
从济青烟三地上市企业看山东经济如何奔“牛势”
加入时间:2021-2-18 9:59:25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7日讯 众所周知,一个地方上市公司的综合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所在地域的综合经济实力。牛年伊始,山东各地上市公司已展露“牛势”,给人以无限期待。

济南:4家企业过会,牛年迎来“开门红”

作为今年全省首家过会企业,济南圣泉集团在经历多次IPO计划启动后,终于在牛年伊始叩开了A股市场的大门,成为济南制造业上市企业队伍中的新晋队员。

说到圣泉集团,大部分山东人都不会陌生。曾助力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的酚醛空心微球,还有已广泛应用于“复兴号”高铁的轻芯钢产品皆来自这家专注秸秆与高性能树脂研发利用的山东企业。

其实,刚刚过去的1月,包括济南圣泉集团在内,济南共有4家企业通过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审核,迎来“开门红”。同时,根据山东证监局公布的《山东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济南还有17家企业正在接受辅导,占此批次企业总数的20%。

从这个数据来看,济南自去年正式实施的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在牛年开了个好头。

记者注意到,济南企业上市三年攻坚行动明确提出三年新增上市企业30家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以“十大千亿产业”为代表的重点产业领域优质企业上市,着力打造资本市场“济南板块”。

图/济南圣泉集团IPO过会

图/济南圣泉集团IPO过会

烟台: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8000亿,规模山东第一

不得不说,当一个上市企业市值超过4000亿元,是相当不错的一个数字。

不久前,烟台万华化学股价触及127.4元/股,总市值达到4000.36亿元,成为山东首家市值超过4000亿元的上市公司,尽显山东民企发展的“牛势”之态。

但事实上,从万华化学所在的烟台发展来看,还有更多的成绩令人惊喜。

今年2月初烟台市金融监管部门发布了一组数据:2020年烟台新增上市公司4家、总数达到51家,境内上市公司总市值突破8000亿元,规模位居山东省首位。此外,除了万华化学,烟台拥有包括南山、玲珑轮胎、杰瑞、荣昌制药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创新能力处于全国甚至全球领先水平的骨干企业,同时还培育了一批独角兽、瞪羚、单项冠军。

“企业上市仅是开端”,烟台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烟台将鼓励和支持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扩大融资规模、开展并购重组,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图/2020鲁股市值百强榜截图

图/2020鲁股市值百强榜截图

青岛:A股上市公司数量全省第一,增长态势良好

提到山东的上市企业,就必须要提到青岛。在全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中,青岛以45家居于榜首,排在其后的分别是是烟台(43家)和济南(35家)。

而从上市储备来看,截至1月25日,青岛辖区正在接受辅导的企业数量达到21家,山东其他辖区正在接受辅导的企业总数为79家。

此外,在鲁股市值“千亿俱乐部”的7个成员中,青岛占据2个名额,同时青岛海尔智家市值总量已经跃上3000亿元台阶,是紧随万华化学的第二名。这样看来,用“劲头十足”形容青岛上市企业的态势并不为过。

其实2021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2021年青岛将争取新增上市公司10家以上。关注其行动,青岛早已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比如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从4个方面落实15条具体政策措施,助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比如成立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等平台型机构,畅通青岛企业提供与资本联动的渠道等。通过政策助力汇集优质资本,青岛上市公司势必有更好的增长态势。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