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吃上生态饭,山村年味变更浓
吃上生态饭,山村年味变更浓
加入时间:2021-2-18 8:39:42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天气晴朗。在青州市弥河镇桐峪沟村,郭中胜、盖玉美老两口坐在客厅和儿子郭保政一家拉呱儿。“以前你们都不爱回来,现在村里条件变好了,你们也愿意回家过年了。”73岁的盖玉美说。

  “以前村里路不好走,车开不进来,一提回家就发愁。解手去露天厕所,冻得冷飕飕,真不愿意回来。”在潍坊工作的郭保政说。

  郭中胜的家,是三层小楼灰瓦白墙,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洒落屋内,各类绿植盆景生机盎然。虽然外面有些寒冷,但盖玉美家中暖意融融,室温接近20℃。2019年底,桐峪沟村统一进行了天然气入户安装,盖玉美同步安装了天然气采暖炉。

  在十年前,村民住的是草房子、土院子。郭中胜记得,村东面就是个大土坡,一到下雨天就淌泥水,道路也不行,不好走。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刮风抱大树,下雪上炕席。”桐峪沟村村民郭俊生回忆道。因为山上植被覆盖率低,遇到晴天,即便是微风,山里也会有扬尘。雨天,土路泥泞不堪。春天刮大风,山里风更大,有时在山顶得抱住大树,怕被吹跑。偶尔春节赶上下雪,村民都不出门,因为路长坡陡,外出无事可干,只好在炕上躺着。

  一切都过去了。如今的桐峪沟村户户门前房内干净整洁,胡同内排列着垃圾桶,有保洁人员及时清理。街边的花草树木繁盛,也有村委安排人员统一打扫修整。

  “通过改造,我们村可以说是荒山变景区,旧房变楼房,农民变职工,村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桐峪沟村党支部书记郭保伟说。

  近年来,该村依托社会资本,利用优越的山区条件,进行幸福家园创建活动。山沟里的旧村改建成桐峪里民宿度假区,发展乡村旅游。

  九龙峪景区一方面对传统村落“修旧如旧”,另一方面开始在山上大面积植树。如今,桐峪沟村的多个山坡,植被覆盖率从不到20%变成了今天的90%以上。山更绿了,但村民高兴的可不止这一点。

  如今的桐峪沟新村面貌统一,白墙灰瓦,干净整洁,供水、排水、电力、通信网络全覆盖。昔日破败的小山村已“蝶变”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村里通了天然气,村民都喝纯净水,逢年过节孩子也都愿意回来了,家里有7个房间,够用。”郭中胜说。

  在外国务工的于丽萍回村开了便利店。60岁的张丽花在景区干起了物业。

  34岁的刘娟结婚前在青州市区电子厂上班,嫁到桐峪沟村后她在九龙峪精品民宿做了管家。她负责三个民宿小院的卫生、整理房间、帮客人点菜,一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刘娟的丈夫也在景区找到工作,做建筑工程。

  桐峪沟村现有118位村民在九龙峪景区工作,其中自主创业的有40人。在家长期居住、工作的村民增至670人,相比之前留守的153人,增加了3倍多。

  村庄在变美,村民在变富。桐峪沟村荣获“山东省绿色村庄”“山东省最宜居住村庄”等称号。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