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山东: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激发市场活力
加入时间:2021-2-17 13:53:29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严峻形势,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落实中央提出的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求的重要举措。山东坚持从企业需求侧出发,在全省全面推开“一业一证”改革,政府提效能、市场增活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山东邹平市民王玉峰最近忙着为开办酒店跑手续,让他没想到的是,不仅所有的手续一次办好,而且只有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邹平乾永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峰说:“回去挂上,酒店就可以正式开业了。用手机扫一扫证上的二维码,四个营业许可全部显现出来,这在以前要跑四个部门,提报四套手续,还要多花20多天的时间。”

这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涵盖特种行业、消防检查、公共场所卫生、食品经营四个许可,分别由四个部门审批。此前,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山东进行过一轮改革,将部分许可审批权集中到行政审批局。虽然地点集中了,但窗口还得一个个跑,办理这些事项,群众还是得一次次排队,一次次填表。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股工作人员张文浩说:“行政审批权虽然集中了,但是业务流程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业务系统也相对独立,企业需要一个一个做出申请,审批部门也需要挨个受理,分头出证。在办证的过程中像营业执照、身份证、 企业内部结构平面图都需要多次重复的提交。”

化解这些堵点,2020年4月山东在全国省级层面率先突破,针对餐饮、便利店、药店、书店、旅馆等20个群众办事高频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郭之祥介绍:“改革的思路,是对一个行业涉及到两个及两个以上行政许可事项的,优化流程,实现流程再造,减环节减材料压时间,整合许可,实现一证准营,提高企业准入的便捷度,优化制度供给。”

这20个行业许可事项,共涉及14个部门、27张许可证。改革从企业需求侧出发,对每个行业涉及的所有许可条件、材料、程序进行标准化集成,精简合并材料,一表申请一并办理全部业务。线下,各地审批服务局设立“一业一证”窗口,集中受理;线上,省市场监管局还开发了“一业一证”一网通办系统。

邹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信任说:“按照新的‘一业一证’系统,业户只需要勾选相关的许可,系统就会自动生成材料清单,材料上传一键提交后,系统分发给相关的部门,同步进行办理。”

在办理过程中,需要到现场核查的,因为涉及到部门取证、企业整改等,一来二去时间跨度较长,牵制整体办理时间。此次改革,山东要求限时办结,并以现场核查最短审批时限作为统一时限。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副处长张杰说:“以旅馆行业为例,现在以现场核查审批时限最短的食品经验许可以及消防检查许可作为统一的许可时限,对外承诺是10个工作日,一般来说,实施现场核查控制在3-4天完成,大幅压减时间。”

改革后,20个行业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分别压减71%、80%、78%。近日,山东立法立标推动这项改革扩面提质,率先发布“一业一证”行业许可工作指引地方标准,明确今年将新增30个行业,全省行业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王立河介绍:“在生产生活过程当中需要办理两个以上许可的行业,我们经过梳理呢,就这些了,全域全行业全覆盖。”

目前山东全省已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近5万张,改革情况纳入《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一省一案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截至2020年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185.8万户,同比增长14.2%;实有注册资本(金)35万亿元,同比增长36.2%。

闪电新闻记者 王希 孙治国 王树伟 滨州台 毕延中 贾玉泽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