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春节出游切记做足防护
春节出游切记做足防护
加入时间:2021-2-10 10:38:25  来源:东方网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春节假期究竟能不能出去玩?怎样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同时尽情玩?昨天,浙江省绍兴市疾控中心发布“市民出游疫情防控提示”,提醒市民就近玩、预约玩,做足防护再游玩。(2月10日《绍兴日报》)

  眼下,随着一年一度春节假期的临近,“春节出游”成了不少人的“假期安排”。但由于入冬以来,国内一些地方的疫情再次出现“反弹”,不但多地零星散发,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而且少数地方甚至出现“超级感染链”,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可以说,预防和控制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心工作”。

  在此背景下,“春节出游”显然存有较大的风险隐患,既容易感染病毒,给疫情传播、扩散和蔓延留下了“可乘之机”,又给疫情防控增加一定的难度。为此,前不久文旅部适时提醒游客春节出游,做好个人防护,减少旅途风险,目的就是提醒广大民众要慎重选择“春节出游”,确保广大民众的“防疫安全”。

  因此,笔者以为,在疫情非常时期,广大民众还是尽量取消原定的“春节出游”计划和行程,不妨选择“本地游”,或把原定出游计划往后推一推,待到疫情风险过后再作安排,这无疑是一个“明智”选择,既能确保自身“防疫安全”,又能助力“疫情防控”。

  但如果有少数民众非得选择“春节出游”,必须切记“做足防护再游玩”。外出游玩要尽量做到“四步走”。第一步,出行尽量以自驾的方式前往目的地。如果确实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车过程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选择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第二步,游览时应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离,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1米线等好习惯。第三步,就餐时选择卫生、通风条件良好的就餐场所。不吃凉菜、冷盘,不吃生食物,选择煮熟菜肴,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不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饮食。第四步,住宿选择卫生、通风条件良好、有许可证的宾馆,办理入住时注意和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减少与公共设施的直接接触。

  当然,景区也需“做足防护功课”。景区必须严格做好各项“防疫安全”保障工作,比如:严格落实“预约制”、严格落实“错峰、限流”规定和要求,控制接待规模,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并做好消毒、测温和亮码等常态化防疫工作。同时,要及时关注客流信息,做到分时、错峰游览,确保景区防疫“无漏洞”“无死角”,给广大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春节旅游环境。

  笔者相信,只要游客能牢记“做足防护再游玩”,再辅以景区绷紧“防疫安全弦”,筑牢“防疫安全网”,疫情之下广大游客的“春节出游”才能既开心又安全,做到出游、防疫“两相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