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医院“黄牛”抢号,实名认证是不是真“实名”
医院“黄牛”抢号,实名认证是不是真“实名”
加入时间:2021-2-10 10:37:32  来源:红网

  去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多地医院暂停了一段时间的线下挂号业务,推出线上预约服务,要求实名认证。按理说,“黄牛”很难再通过连夜排队、插队抢号等手段囤积号源了,更多患者能公平挂到号。可是,本报读者来信版近日收到多封来信,反映网上挂号难的问题。(2月8日 《人民日报》)

  近年来,这个游走在灰色产业地带的职业频频进入大众视线,“黄牛”抢号也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先垄断医院号源,再高价卖出,这是“黄牛”的常规操作。针对“黄牛”抢号的上策,许多医院也相继采取了“实名认证”的对策。但问题就在于,医院方推出线上实名预约挂号,“黄牛”为何又能“抢占先机”,获取号源?笔者认为,整治该乱象,要警惕“实名认证”并非“真实名”。

  笔者了解到,大部分医院线上预约挂号的实名认证需要填写就诊人姓名、身份证号及手机号进行绑定,有的医院甚至在挂号系统中加入人脸识别技术来确保患者身份的真实性。而“机智”的“黄牛”们利用自己开发的抢号软件“锁住”号源,将就诊人的个人信息索要来进行填写,完成线上预约。面对人脸识别的考验,“黄牛”们也不慌张,他们让就诊人先录一段视频,然后在页面录制和回滚,通过跑脚本的方式劫持挂号页面,获取号源。看似奏效的应对策略还是被“黄牛”们逐个击破,这说明医院挂号系统还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漏洞,“实名认证”也并非真实名给了“黄牛”可乘之机。

  实名预约挂号本是确保医疗资源公平合理利用、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重要举措。而“黄牛”突破实名的防线进行抢号,则是在浪费他人就医机会的基础上满足一己私利。这一行为严重影响了公民平等享受基本医疗保障,患者本可以通过正常的步骤、合理的价格进行治病就医,迫于“一号难求”的压力,不得不从“黄牛”手中买号,并为此承受更高的就医成本。这一行为更是破坏了正常的医疗秩序,医疗资源被浪费,加剧了普通百姓的看病难。打击“黄牛”高价预约,整治医院抢号乱象刻不容缓。

  一方面,医院方要不断强化技术支撑,提高挂号系统的管理水平与能力,确保“实名认证”的安全性与真实性。另一方面,医院还应该在发放号源上多下功夫,比如根据专家预约情况调整号源发放,拓宽放号的渠道,将医疗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再利用,让患者拥有更多的就诊机会。只有多管齐下才能遏制“黄牛”钻空子,维护医疗公平,促进社会和谐。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