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茅台价格不“飞天” 治理还要接地气
茅台价格不“飞天” 治理还要接地气
加入时间:2021-2-10 10:36:51  来源:东方网

  2月8日,@紧急呼叫从郑州市市监局获悉,该局约谈全市多家茅台酒商家,13家经销商及24家门店负责人签承诺书称,以1499元/瓶的价格敞开供应。@紧急呼叫致电28家郑州茅台酒商,却均得到缺货或拒售回复。有酒商称,承诺的1499元低于进货价,消费者要买现货需加价1700元。郑州市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称,将对上述拒售及加价出售行为开展核查。(2月8日新京报)

  这似乎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在购买茅台酒时,消费者有权获得价格合理等公平交易条件。如果经营茅台酒的商家哄抬物价,就侵害了消费者享有的公平交易的权利,属于违法行为。控物价、保供应是市场监督局的职责所在,而且经销商都签了承诺书,从这一点来说,市场监督局没错。

  而对经销商来说,自然不能做赔本买卖。承诺的1499元低于进货价,不销售有囤货居奇之嫌,不加价销售则有赔本之实,加价销售则又违反承诺,有不诚信之嫌。当然,加价1700元属于暴利,显然不行,但加价几百元行不行?市场监督局似乎也难以界定。最终结局或者就是不进货,消费者多花钱也买不到茅台。这显然又有违市场资源配置和监管的初衷。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就在于茅台酒的属性已经不完全用“酒”来概括。就目前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来说,它是奢侈品,并非刚性消费品。能买得起茅台酒喝的基本不差钱,差钱的1499元也买不起。就算买了,也是存着等待高价销售,赚取点生活补贴。在这样的情况下,监管似乎成了形式,销售商似乎承诺了个寂寞,消费者似乎只收获了口水,真正有收获感的,可能就是“黄牛”。

  茅台酒事实上已经成为奢侈品,如果不按照奢侈品来定义,它就会产生金融属性。因为有暴利的条件,便会成为用来炒作的资源。仅靠行政干预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或许更好的方法是把茅台酒认定为奢侈品,加收奢侈品税,不再让社会全体消费者来承担消费成本,而是让喝得起的富人来承担成本,政府因此多收的税,可以用来更好地保障基本民生。

  但加收奢侈品税,即使没有争议,至少还需要一个酝酿过程。在此之前,允许经销商在出厂价基础上加价而有合理利润,或许也是一个办法。但也很难平衡,加价少了,仍然具有金融属性,加价高了,又涉嫌哄抬物价,似乎又会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

  那么,厂家能否把茅台酒改一部分小瓶装?从一两到半斤都有销售。对于买不起茅台酒又想享受一下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买不起一斤装的,买一两装的尝尝,有一点体验感,这或许也是一个办法。

  去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首次提出“需求侧改革”,要求“需求侧管理”变为“需求侧改革”。需求侧改革的核心是要扩大优质需求,让市场上的茅台酒既不“卡脖子”,也不“掉链子”,就要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