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你的年终奖“香”吗?
你的年终奖“香”吗?
加入时间:2021-2-10 10:32:43  来源:广州日报

   市桥新柳色,又是一年过。当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支撑工薪族继续努力工作的,除了即将到来的假期,大概就是年终奖了。经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年终奖发生了哪些变化?你的年终奖还“香”吗?

  年终奖,顾名思义就是每年度末企业单位给予员工的奖励,是对一年来的工作业绩的肯定。各家企业的年终奖,可谓百花齐放,各有各的精彩。有的热衷发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日常消费品;有的发放各种购物券,让你尽情买买买;有的不乏“炫富”盛会——新款手机、股票、巨额现金……花样繁多、价值不菲的年终奖被“柠檬精们”酸了个遍。

  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很多企业都过得不容易。有相关调查显示,2020年全国白领年终奖平均值为7826元,与2019年相比,大部分行业的白领获年终奖占比均有收缩。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有所波动,但仍有近七成企业经营者确定今年还是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虽然有个别企业确实没有资金实力来给员工发大额年终奖,但年终奖关乎大小企业的“面子和里子”,不少企业也拿出了相应的补偿措施。就像不少人所表示的,即使年终奖不达预期依然选择理解并愿与企业共患难。

  确实,对很多企业来说,年终奖就像一块烫手的山芋。哪家公司对待员工人性化、哪家公司在年终奖上财大气粗,总免不了被人拿到台面上比较一番。如何在预算有限的情况下,还可以做到有品质、有格调、有创意,考验的正是企业的管理智慧。

  年终奖,钱很重要,但并不是全部。不妨看看古代的年终奖是啥样的,《酉阳杂俎》记载“腊日赐北门学士口脂、腊脂,盛以碧镂牙筩。”唇膏面霜几乎是唐代年终奖的标配,以珍贵的御寒护肤品作为年终礼物,也算得上人性化的考虑吧。如果说唐代大方,那宋代的年终奖讲究的就是氛围了。北宋流行士大夫戴花,因此在年终宴会上,皇帝会赏赐官员鲜花、绢罗花等物。如此看来,不管有没有真金白银,年终奖还是得注重走心,传递出企业对待员工的真情实意。

  一份走心的年终奖不仅能提升企业形象、增加凝聚力,还能呈现共同发展、利益共享的价值观。应该说,年终奖不仅反映了企业经济效益和对员工的关怀,也成为职场人向自己一年付出做出的交代。辛辛苦苦工作一年,除了期待年终奖,工薪族也不妨总结总结过去一年自己成长了多少,得到了多少,能力提升了多少。我们期待有更多企业为年终奖注入满满真诚,让年终奖真正成为员工感知自身价值和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