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海洋集团入主胜利股份 山东国资资产证券化再提速
山东海洋集团入主胜利股份 山东国资资产证券化再提速
加入时间:2021-2-9 13:55:18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沈童 济南报道

  2月8日,胜利股份(000407)发布公告,公司股东齐鲁检测及诺华生物与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洋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齐鲁检测及诺华生物拟向海洋集团转让其合法持有的胜利股份合计4107.4629万股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

  胜利股份回归国企,海洋集团加快资产证券化进程

  根据1月8日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海洋集团拟受让公司第一大股东胜利投资持有的6.99%股权,以及第三大股东阳光人寿持有的5.56%股权,同时接受胜利投资剩余3%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委托。也就是说,若本次交易完成后,海洋集团持有胜利股份17.22%股权,并可拥有实际支配20.21%的表决权,海洋集团将成为胜利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胜利股份发布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海洋集团是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海洋产业为核心主业的省属大型国有企业。根据股权结构显示,山东省国资委持有海洋集团49.74%的股权,为海洋集团实际控制人,也就是说,此次交易的完成意味着胜利股份将回归国企。

  有业内人士表示,若海洋集团和胜利股份的交易最终完成,将是双方业务协同和资本运作的双赢之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年底,山东对30家省属国有企业“倒计时”改革公开承诺进行公示。其中,海洋集团承诺,要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到2021年底前力争拥有2家上市公司。

  而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海洋集团旗下还未有上市公司的身影,而此次再次增资胜利股份,很大程度是海洋集团为进一步加快资产证券化实施的相应措施。

  海洋集团、胜利股份强强联合

  作为山东MBO第一股,胜利股份是山东省政府重点扶持的骨干企业,公司成立于1994年,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投资经营主要在天然气、塑胶管道等产业领域,现已形成胜利燃气、胜邦塑胶等产业品牌,建立起遍布全球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胜利股份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发展利用,以天然气产业为主导产业和重点发展方向,在全国范围内投资、建设、运营天然气业务,其中包括天然气输配管线、天然气城市管网、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业务现已覆盖山东、河南、河北、辽宁、广西、浙江、江西、重庆等多个省市。

  公司在全国拥有30余家独资及合资天然气公司,100多万户终端用户,年供气量12亿立方米。在山东省布局有城镇燃气公司、车用能源公司、能源运输公司、LNG工厂、调峰储备库、高压长输管线、加气站等天然气产业链资产,服务超过50万户省内天然气终端用户,年供气量约8亿立方米。

  此次股份受让方海洋集团致力于打造山东省海洋产业核心投资运营平台、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和海洋战略资源整合平台,现已布局现代远洋运输物流、海洋清洁能源、现代海洋渔业、内河港航投资运营、涉海金融服务等产业领域。

(山东海洋集团布局全球)

  其在海洋清洁能源板块围绕液化石油气(LPG)、液化天然气(LNG)等清洁能源供应链服务体系,全面布局清洁能源远洋运输、物流运输、卸泊仓储、能源贸易、终端开发等核心业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清洁能源解决方案。

  目前,海洋集团现运营管理10艘超大型液化石油气船、5艘大型液化乙烯船,在建2艘超大型液化乙烷船,同行业运力规模位居全球第四、国内第一,打破了国外公司在液散运输领域的长期垄断。

  据悉,下一步,海洋集团将深度布局山东“沿海-内陆”联动的LPG储备分拨体系,围绕“气化山东”战略布局,稳步推进沿海港口、内河码头LNG接收站建设和LNG调峰储备分拨中心建设,不断延伸清洁能源产业链布局,提升清洁能源保障供给能力。

  在能源贸易方面,海洋集团还将围绕LPG、LNG等清洁能源贸易业务,重点布局上游气源的采购与海外资源池的构建,以国际贸易和“南气北售”内贸为主,加大与国外上游气源方和国内能源企业合作力度,打造运贸一体的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致力于服务山东清洁能源市场。

  对于本次股份转让,胜利股份表示,将有利于公司继续聚焦主营业务,整合优质资源,拓展相关产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