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不少高档酒店年夜饭只能点套餐,律师:变相“最低消费”
不少高档酒店年夜饭只能点套餐,律师:变相“最低消费”
加入时间:2021-2-9 11:27:42  来源:观海新闻

除夕夜近在咫尺,作为春节重头戏的年夜饭,无疑是辞旧迎新的“重中之重”,很多家庭忙碌一年,选择在饭店订一桌年夜饭,省事省心,热热闹闹吃个团圆饭。可读者林先生却遇到了“年夜烦”:他准备在一家常去的酒店订年夜饭,发现它家过年期间只推出套餐,其中好几道不是家人爱吃的口味,咨询能否调换,得到的回答是“不可以”。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调查岛城市场发现,不少高档酒店的年夜饭设置成套餐,相比之下,价位稍低的大众餐厅大多和往常一样单点。法律人士认为,有且只有套餐,有变相“最低消费”的味道,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遇“烦”

年夜饭必须吃“套餐” 

家住市北的林先生父母年事已高,往年两位老人忙活好几天给全家准备年夜饭,考虑到老人辛苦,他今年早早和父母商量了去饭店吃。为此他特意挑选了一家常去的酒店,“海鲜多,口味不错。”但预定年夜饭时,他被告知除夕当天只有套餐。分成中午、傍晚和晚上三个饭点,每个点都是套餐,“6人餐1299元起步,4个凉菜,7个热菜,和1道主食。”但套餐里好几道菜林先生和家人都不感兴趣,他询问是否可以单点,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这家酒店告诉林先生,过年期间都是套餐。

“我已经取消了在这家的预定,准备看看别的酒店,但问了好几家上档次的,都是套餐。”林先生坦言,自己不喜欢套餐,日常外出也很少在网上买餐饮的团购券,“单点可以保证都是自己想吃的。”此外,怕浪费也是一个原因,老人消化能力弱,6个人吃12个菜有点吃力,怕浪费只能打包,这顿年夜饭成了林先生的“年夜烦”。

调查

高档酒店多是相同模式

林先生订餐的酒店人均价格是180元,记者参照这个价位,咨询了鑫复盛等几家酒店,得到的答案都是相同的:年夜饭是套餐模式,6人餐的价格从1000—2000多元不等,4个凉菜、7个热菜加一份主食是基本配置,年三十这天店里只有套餐可以选择。

海尔洲际、威斯汀等价位更高的店选择的是按人收费的标准,一位顾客300—400多元不等,但形式也是套餐,“别无他选”,有个别店表示可以在套餐基础上加菜,需要预定的时候提前点,但不可以删减套餐的菜品。记者询问的时候,不少店的包间已经订满,只剩下大厅的散客位置,有的店晚饭点连大厅都已经订满。

律师

有损消费者权益

为何高档餐饮年夜饭多选择套餐?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年三十情况比较特殊,恰逢春节,店里人手不够,同时顾客爆满,对菜品要求又比较高,很多饭店需要提前备菜,设置成套餐,可以避免当天食材不够、上菜不及时等情况。

话虽如此,2014年10月商务部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其中第十二条写道: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民事法律事务部主任赵发香认为,年夜饭设置为有且只有套餐,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变相“最低消费”,消费多少应由消费者自主决定,商家设置了门槛,无疑也是变相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创意

有的店选择个性化定制

虽然大多数高档酒店选择套餐,但采访中也有一些创意做法。锦昌酒楼的年夜饭也是预订模式,不同的是没有套餐,都是单点。“我们开了十年了,每年年夜饭都是如此。”老板关景昌告诉记者,提前单点可以避免当天来不及做,充分准备好食材,同时也给顾客更多的选择权,几凉几热,什么口味,都由顾客做主。

“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套餐,而且同样人数,饭量也有大有小,套餐容易造成浪费。” 关景昌认为,商家对客人负责,客人才会对商家负责,回头客才会多,目前他家年夜饭早已订满,8—10人聚餐最多,8—10个菜最常见。

人均150元以下的大众饭店的年夜饭则大多不需要套餐。记者咨询了波螺油子、金春禧、双合园、味庄等家常菜饭馆,得到的回答都是年三十直接点菜即可,不需要提前定套餐,味庄有10人的年夜饭套餐2388元,少于这个人数直接单点,10个人也可以选择单点,“我们早早就备好食材,服务人员也准备好了,而且我们属于大众菜馆,日常都是这样。”味庄辽阳西路店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饭店的预订同样火爆,不少店的包间已经订满,到时候需要到店排号。

层次丰富的餐饮业现状,让年夜饭不再拘泥于“大酒店”“圆桌”等关键词,口味家常、上菜迅速,大众餐饮的这些优势,让其在年夜饭竞争中也很有看头。只要拿出十足的诚意和担当,变通办法,例如提前个性化预订,同样可以让消费者吃顿熨帖肠胃的舒心年夜饭。(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记者 雷林)

相关新闻

崂山区检查43家“年夜饭”酒店

个别酒店餐具消毒不规范

为了保障市民的年夜饭安全,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自进入腊月以来,对辖区43家提供年夜饭的餐饮单位进行食品和防疫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

执法人员围绕食品安全,主要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后厨卫生、食品贮存条件、餐具清洗消毒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同时,查看餐饮单位是否存在违反长江禁捕和野生动物禁售规定的行为。

执法人员检查餐饮单位的后厨。

今年的年夜饭网上订单较多,执法人员加强了对网络订餐环节的监管。重点查看餐饮单位是否在外卖平台公示许可、量化分级信息;是否严格按照许可证规定的经营范围从事经营活动;是否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制作;外卖容器、餐具、包装材料等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是否使用食安封签和安心卡等,确保外卖食品安全。

疫情防控措施也是检查的重点。执法人员主要检查从业人员岗前测温、在岗全程佩戴口罩、环境通风消毒等落实情况。重点查看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冷链三证”是否齐全,相关信息是否录入“山东冷链”,确保防疫安全。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餐饮单位都能按照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酒店餐具清洗消毒不规范、索证索票不齐全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酒店立即整改到位。

崂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春节期间在外就餐,要选择信誉度高、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洁净、量化等级为B级以上的酒店就餐。如遇到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问题,可拨打12345电话投诉举报。(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