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使用“消字借条”岂止不道德
使用“消字借条”岂止不道德
加入时间:2021-2-7 14:06:21  来源:东方网

  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奇特”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一张写明借款6.5万元的借条上的字迹竟然消失了!据分析,该案被告使用“消字笔”书写借条,坑了自己的老同学。记者了解到,因李某的行为已涉嫌诈骗犯罪,秦淮法院已将本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据2月6日《扬子晚报》)

  靠“消字借条”愚弄甚至欺骗对方,显然是不道德的。而这样的行为,更涉嫌触犯法律。据报道显示,此前,在全国范围内已有多起“消字借条”诈骗案件有了判决结果,有被告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也就可见,使用“消字借条”坑害他人,终究是自作聪明,不仅难逃道德谴责,同样难逃法律的制裁。

  值得注意的是,“消字笔”“魔术笔”等,在电商平台上有着一定的销量。大多数产品以购买多支笔芯赠送笔管的形式销售,在商品介绍中突出了练字作用,强调可以让字帖重复使用并配上大幅图片,大多数介绍中给出的字迹消失时间从5分钟到1个小时不等。尽管商家在商品介绍中突出了练字作用,但很显然,其潜在的使用风险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据律师表示,“任何商品的创新都可能在造福大众的同时,带来犯罪手段的更新,但商品的新功能本身并无过错,一般也不会被法律所限制或禁止。”同时也更意味着,“消字笔”的经营者并无风险提示义务,电商平台也无警示风险的责任;即便有人利用“消字笔”进行犯罪,该笔的生产商和销售者也不用承担法律责任。

  尽管诚如上述,但是,笔者以为,从情理角度讲,商家也不妨多些善意提醒,以尽可能减少“消字借条”等一些不良现象的出现。当然,对于使用者来讲,使用“消字笔”“魔术笔”,也应该增强法律意识,最为基本的不能用其来写借条。须知,利用其出具借条,让字迹故意消失,其实是有非法占有财产的目的,涉嫌构成诈骗。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书写借条时,也须多些留意,出借钱款时,可以要求对方按照规范书写借条的同时,也要注意使用的笔和纸本身是否有问题。还可以,通过转账、汇款等方式留下凭证,从而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此外,对借条复印、拍照,遇到特殊情况也有可能起到作用。总而言之,涉关钱财交易时应慎之又慎。

  此外,公安机关等部门也有必要加强对相关知识的普及,以避免“消字借条”给公众带来的权益侵害。还如,虽然使用“消字笔”书写字迹会消失,但仍会留下笔尖压痕、墨水成分等,通过技术手段仍能对书写痕迹进行鉴定,成为法庭上的证据。让公众掌握这些常识,也可以减少个人权益被侵害的概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