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就地过年短途游 扬长补短抓好新需求
就地过年短途游 扬长补短抓好新需求
加入时间:2021-2-7 14:05:43  来源:东方网

  连日来,各地积极倡导就地过年并采取了切实有效地引导和服务措施。上海各旅游企业纷纷结合“乐嗨上海过大年”这一申城春节文旅主题,以组合融合的方式,准备了一系列活动,丰富市民春节假期生活。(2月5日东方网)

  就地过年,注定了今年春节市场以短途游、周边游和自驾游是主流。不管哪种形式,由于大多数人过年不出市、不出省,旅游半径注定了是短途。对于短途游,由于当地人在平常的双休日都可以实现,如果短途游还是往日的老面孔,对人们就没有多少吸引力,可能就是景点和市民的双输。这就需要各地扬长补短,通过融合的思路,让老面孔有新气质,从而满足游客需求,也促进行业增收。

  一是要在系统规划上做好文章。要坚持“大旅游”理念,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改变“抓旅游就是抓景点”的点状思维,通过对当地资源、管理质量等方面补足短板、深挖潜力,更新旅游资源的定义。做到匠心独运、点石成金,把过去不成为资源的转变为资源、把过去不看重的打造成亮点。形成整体旅游经济、旅游产业立体化发展格局。

  比如,海南某景区联合当地3家景区推出旅游年卡,针对老年游客特别安排了“游玩推荐官”服务,针对年轻人推出田园卡丁车等项目。部落剧乐部、荒野学校、幻境魔盒、免税体验店及夜游产品、蹦极产品等,根据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串联成一条旅游线路,形成1+1>2的效果。游客节省时间又省钱,各景点唱好自己的主旋律,获取最大值。某平台推出“百亿补贴万家酒店”等优惠以及“温泉酒店+下午茶套餐”“酒店+滑雪票+晚餐”一站式度假套餐、贺岁下午茶、小家庭年夜饭套餐等产品,也是同样的思路。

  二是要在讲好本地故事上下好功夫。每个城市都有自身特色的城市文化、非遗文化和风俗文化。对这些文化,不仅留在当地过年的外乡人不了解,就是本地土著也可能一知半解。在旅游线路中融入这些文化,设计相关的旅行项目,把它们和旅游产品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同样会取得1+1>2的效果。

  比如,福州市上下杭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推出“春节不打烊,24小时玩转上下杭”活动,邀请留在福州过年的企业职工品尝福州老字号小吃,参观福州市美术馆、非遗展示馆,欣赏3D灯光水秀,夜宿双杭古酒馆,让“新福州人”更懂福州。而上海面向无法回乡过年的留沪人群,上海春秋旅游定制了贯穿春节假期的“微游上海”公益活动,每天提供20个免费名额,希望让人们感受到申城温度。

  也就是说,讲好本地故事,可以以“温度游”、“怀旧游”“发展游”等为载体,把当地的建筑、书店、博物馆、美术馆、红色景点、农业水渠等联合融合,让老市民新市民在短途游中感到意味深长。形成多点支撑发展的大旅游格局,最大程度实现经济与社会效益、生态和文化效应的有机统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