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铆足劲抓落实,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铆足劲抓落实,甘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
加入时间:2021-2-7 8:21:49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奋进新征程,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推动者、创造者。政府工作报告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系统部署。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就在前方,关键在于落实。代表委员们表示,新起点、新作为,要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铆足干劲、狠抓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用实干实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成绩来之不易,看蓝图令人鼓舞,看部署充满信心,看任务艰巨光荣。”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代表用“四看”,道出了来路之多艰,去路之激昂。他表示,涉及泰安的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多项工作,纳入全省盘子重点推进。泰安一定埋头苦干,坚决完成好省里交给的重大任务。

  铆足劲、抓落实,必须防范风险、坚守底线,风险防不住,底线守不牢,就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抓好各种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

  “院内感染是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途径,我们将继续采取发热门诊闭环管理等措施,实施最严格的院感防控,坚决守牢疫情不反弹底线。”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任万华委员,对疫情防控有着专业而清醒的认识。他表示,下一步要在探索精准防控上下功夫,争取以最小的社会成本取得最好的防控效果,同时要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在感染性疾病方面的培训,提高其早期鉴别诊断能力,完善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体系。

  工业互联网是培育新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手段。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好国家级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支持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这让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代表倍感振奋。“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将车联网、能源网、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充电网一定会是未来工业互联网最大的应用场景。”于德翔说,特锐德旗下特来电已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平台,“充电网目前已接入产业链及生态互联互通平台318家,日均数据量超过8TB,已经‘变现’应用到车辆的安全诊断及防护等领域,未来将致力于延伸到大数据修车、汽车再制造、人工智能交互等。”

  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农业仍然最需要加强,农村仍然最需要扶持,农民仍然最需要关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枣庄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这为我们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枣庄市委书记陈平代表说,枣庄将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富有特色、带动力强的优势产业,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产业融合发展,还将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强化道路、供水、供电、通信、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农村集聚,让村庄越来越美,百姓生活越过越好,为全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示范。

  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句“更大力度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山东做好黄河文章的坚定决心。菏泽是黄河入鲁第一市,东明县委书记张继争代表对做好黄河文章充满信心,“我们将积极对接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坚决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立足滩区自然生态禀赋,一手抓生态修复治理,一手抓农业转型发展,把黄河滩区建设成为现代绿色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和生态涵养护区。同时规划建设黄河博物馆、黄河文化古村落,提升扮靓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景观,进一步擦亮黄河生态文化旅游特色品牌。”

  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打造山东半岛“氢动走廊”、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着眼长远,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标准。“长岛将自觉扛起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重任,当好主力军、排头兵。”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俊杰代表表示,长岛将以生态产业转型升级为抓手,打造海岛绿色发展的典范。“在生态渔业发展上,一手抓海洋牧场规模、质量和效益提升,一手抓渔业渔村产权制度改革,让资源变资产、渔民变股民,打造渔业上市公司,建设全国优质高端水产品生产供应区、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在生态旅游发展上,按国际水准规划开发长岛旅游资源,推动已签约项目加快建设、早见成效,全面提升长岛旅游全产业链水平,打造国内一流北方海岛旅游度假目的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对此,省司法厅法治督察处处长娄红民委员说,当前特别需要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有碍社会公平公正、不利市场充分竞争的规定坚决予以清理,营造平等保护市场主体法治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基层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在抓落实的第一线。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不能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智慧’用在如何应付检查上。”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玲代表说,一方面要从考核源头开展治理,另一方面纪检监察部门要对这类现象严肃查处,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抓落实上。同时,要适时增加针对基层干部的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服务群众能力,更好地落实各项改革任务。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代表委员们表示,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定力、“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顽强意志、“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气魄担当,铆足劲、抓落实,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不断谱写强省建设新篇章!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