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山东:改善民生,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加入时间:2021-2-6 11:51:28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刚刚过去的“十三五”,山东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山东突出推动共同富裕,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代表说,过去五年,山东坚决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大力度的去”,换来了“快速的提”,实现了“高质量的增”,为全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稳住了基本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菏泽的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项目多达11个,在全力推进‘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过程中,我们将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和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开展“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健全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体系。

  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毕秀玲委员认为,我省每年都有大量应届毕业生面临就业问题,部分毕业生的心理预期与自身实力不符,建议引导年轻人建立正确的择业观,倡导多元就业方式,拓展就业渠道,为灵活就业提供更多便利,并在保险补贴政策上给予支持。

  过去5年,山东教育支出突破1万亿元,人们享受到教育改善带来的福利,也期待更深层次的教育改革。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冯艺东委员调研发现,关于学校如何更好地开展课后延时教育、改进中小学午餐配送、社区食堂能否解决双职工家庭孩子的就餐等话题,每每提出,都能引发热议。“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必须举全省之力,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解决好这些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感。去年,滨州市PM2.5平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率在全省传输通道城市中均列第1位。“空气质量改善的成果不但要保住,还要再提升。标准只能更严格,不会降低。”惠民县委书记张瑞杰代表说,持续改善生态,最根本的还是要靠高质量发展,要在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基础设施完善的要求越来越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我省将开工6个高铁项目,加快推进8个在建高铁项目,新增高铁通车里程200公里以上。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全省人民出行将更方便、更快捷。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处高级工程师吕关仁委员说,高铁已成为人民出行日常交通工具。“这几年,山东的高铁建设不断提速,通车里程越来越长,后期的运营维护也不能有丝毫松懈。下一步应加快智能化、数字化应用,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体验。”

  过去一年,广大医护人员向着防疫最前线“逆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构筑了坚固防线。滨州市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邹霓代表说,当前一些地方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不仅造成不幸,对整个医疗行业也产生很大影响,打击暴力伤医刻不容缓。她建议,完善医疗机构安保检查设施,禁止携带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医院;相关部门单位要共同商讨论证,将医疗场所纳入公共场所治安管理范围,为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

  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325.21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增加护理型养老床位3万张以上,建设改造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150处、农村敬老院120处。烟台高新区御花园老年公寓院长宋华西委员认为,虽然养老模式日渐多样,但受传统思想等影响,居家养老仍是现在最主要的养老方式。“开展居家养老服务,关键是要有合适的服务场所和服务团队,建设街道综合养老服务机构是有益探索。”

  精神文化产品的消费与供给,体现生活品质的高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提高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等设施覆盖率、利用率。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代表说,将深入实施“书香日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体育名城,让读书成为习惯,让运动成为时尚,让崇德向善引领社会风尚。

  “我省博物馆覆盖率比较高,但利用率有待提高。”山东博物馆副馆长杨波委员认为,一些博物馆建成后,受限于人才、经费等条件,后续的科研、展览、教育工作未能全面开展,应多发挥山东省博物馆联盟的沟通作用,促进各大馆藏展出交流,让更多人能乐享文化大餐。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往往来自身边,来自于日常“小事”。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臧慧玲代表说,在去年的疫情防控中,八大湖街道工作人员冲锋在前,很多居民受到鼓舞,主动当志愿者,一线防控力量大大充实。她提出,当下年轻人和白领人士参与社区活动较少,应挖掘这些人群的志愿服务潜力,发展壮大基层自治队伍,提升基层自治能力。“我们努力用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