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鹤壁高中违纪通报不该出现在互联网时代
鹤壁高中违纪通报不该出现在互联网时代
加入时间:2021-2-1 10:02:09  来源:光明日报

 鹤壁高中一定想不到,一份看似平平无奇的通报竟会在朋友圈刷屏,并且引发巨大争议。题为《1月18日—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的文章,不仅是网友吐槽的对象,而且成为不少专业人士批评的标靶。

  该通报中涉及的违纪行为确实有些匪夷所思:除了“上课睡觉”“考试睡觉”“旷课”等常见行为,还有“抹护手霜”“梳头”“坐姿不端”“第三节自习课向别人传爆米花”“写网络小说”“哈欠不断”等相对奇葩的内容。

  这篇文章刷屏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违纪的具体内容,而是它本不该出现在互联网时代。不少网友表示,该情况通报让他们回忆起了自己的青少年岁月。这恰恰很说明问题:因为梳头、坐姿不端、哈欠不断等学习习惯上的毛病在课堂上受批评的经历,我们这些成年人都很熟悉,问题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怎么中学的教育模式依然一成不变?

  当然,违纪内容也有了一定的新发展。比如,有同学开始写网络小说了。只不过,时代在变,我们对新生事物的容忍度却似乎没有提高。一言以蔽之,通报里反映出来的教育方法还是以“管”为主,并没有掌握收放自如,让学生自由发展的诀窍。时间已经走到了互联网时代,这样的现象难免让网友感到失望。同样落后于时代的,还有这篇违纪通报的撰写方式。正如许多教育界人士所指出的,通报有侵犯学生隐私权之嫌。一些用词,比如“眉来眼去”之类,也不太妥当。虽然不知道这份通报的作者究竟是谁,但是他在发稿时的草率和不严谨显而易见。

  该通报在朋友圈热传后,阅读量直线上升,之后被发布者删除。运营者可能认为,该文章的读者仅限于学校内部人员,但事态的发展出乎他的意料。显然,微信号运营者对网络传播的速度和影响知之甚少。把上述情况综合起来看,一份通报反映出的根本性问题是落后于互联网时代的思维模式和教育方法。

  我们在朋友圈热传这份违纪通报,是因为它勾起了难忘的回忆,更因为我们心中都有一份诧异:2021年了,中国社会的文明程度前所未有,照理说,中国教育的理念也该与时俱进才是。当然,我们也大可不必将一份学校内部的违纪通报无限制地上纲上线。一来,老师要求学生认真听课、学习,纵然方式值得商榷,但初心毋庸置疑;二来,虽然是违纪,但该通报并没有写明具体的惩罚方式,从涉及的学生数量之多来看,通报很可能属于一种提醒。所以,我们不妨冷静下来,先听听校方的说法。最新消息是,鹤壁高中表示该通报为强调课堂效率,不记入学生档案,已经责成年级主任深刻检讨,并要求年级主任对所涉及学生及家长进行公开致歉。

  教育,都是为了孩子好。其方式方法有不足之处,那就好好改进;有不到位的地方,那就加强学习。舆论关注鹤壁高中的通报,不是为了用口水淹没这所学校,正相反,我们都希望该校的学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不再被不必要的“违纪情况”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