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疾行双碳赛道 · 绿色能源产业“春意盎然”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31 17:00:02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伴随着2022年中国经济工作主基调的确定,能源结构转型、新旧替代趋势更加清晰。

  作为能源消耗大省、二氧化碳排放大省,山东在“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中面临巨大压力,承担着艰巨的任务。同时,产业结构回旋余地大、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大、低碳产业成长空间大也是山东推进双碳工作的机遇。事实上,面对新能源革命,鲁企已竞相布局这一赛道,抓住用好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

  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

  “鲁氢经济带”渐显

  12月16日,凯傲中国新工厂首台新能源叉车下线。这是潍柴动力控股子公司德国凯傲集团中国叉车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后的首亮相。这也意味着,潍柴动力开启智能物流新时代,新能源商用车布局已拓展至智能物流行业。

  在潍柴动力,在山东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走在最前的冲锋号已然吹响,高端动力、新能源动力等六个方面“走在最前”的战略目标也被进一步明确。“新能源动力走在最前,氢燃料电池技术指标要实现全球领先。”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进一步明确,不仅要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潍柴动力的目标是燃料电池制造量也要实现全球第一。

  树立这样的目标,潍柴动力底气十足。作为柴油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已久,在市场目光未及之处,已搭建从电池、发动机、系统到下游整车的完整链条。按照潍柴的预期,公司2025年新能源业务争取实现200亿元收入。

  其实,这只是山东抢抓氢能高质量发展黄金窗口期,精心谋划、布局长远,持续发力新能源产业的一个缩影。

  “双碳”目标下,作为氢能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之一,按照已经出台的政策和规划,山东氢能产业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近年来,山东加速推进氢能发展,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鲁氢经济带”渐显,氢能源产业体系愈发生机勃勃。山东“氢能高速”先行示范区首个样板已落地淄博,山东氢能源企业也已参与冬奥会的氢能服务中。

  滨化集团在2020年确立了由成本型竞争的基础化工行业向价值型竞争的新材料、新能源行业转型的战略。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是其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实施者。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在服务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氢能项目中,滨华氢能源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参股成立的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接了张家口氢能保障供应体系的制氢项目、加氢站建设等项目。目前,海珀尔已成为全国最大绿电制氢生产企业之一。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大规模推广应用氢能的示范省份,山东依托丰富的资源和应用经验,持续加快氢能产业布局攻关,产业链条、创新体系、政策体系日益完备,下一步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效应,构建氢能产业合作新生态。”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靖士宽如此表示。

  新技术促发新变革

  新经济增长极正崛起

  新能源不断赋能,山东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作为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山东正发挥传统产业体量大、基础好、产业集群丰富的基础优势,奋力攻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峰,包括核电示范工程、海上风电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落地开花。

  作为水发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力军,水发能源集团紧抓绿色转型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在清洁能源产业布局上持续发力。除了上述项目,水发能源集团还在省外布局有西藏最大光伏项目、山东省属企业最大援藏项目——日喀则50MW光伏+100MWh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

  “双碳”国家使命和山东能源发展“四增两减、一提升、两保障、两强化”工程,为山东能源企业的发展设定了新航标。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就提出了“强势拓展、快速发展、引领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计划“十四五”末,集团新能源装机量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氢能源产量达到10万吨。

  新能源革命下,山东新材料产业按下崛起快进键。“近年来,山东新材料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龙头企业和领军人才不断成长,整体实力大幅提升。”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新材料产业处处长魏斌表示。

  新时代抢抓新机遇,新技术促发新变革。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正在塑造山东新的经济增长极。来自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营业收入6881.3亿元,同比增长48.5%,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近2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随着山东全面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一批“雁阵形”产业集群和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引领势头强劲。

  枣庄,是昔日山东的老工业基地。如今,枣庄正赓续“工业基因”,大力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积极培育壮大包含新材料、新能源在内的“6+3”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锂电产业发展优势,构建全产业链条生态体系。

  今年8月,经科技部批准,枣庄锂电产业集群入选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经济导报记者从枣庄市方面了解到,目前枣庄有锂电企业35家,产品种类200多个。随着链条渐趋完善,2021年锂电重大项目纷纷“相中”枣庄,欣旺达(300207.SZ)、保力新(300116.SZ)、天能集团等头部企业相继签约枣庄。

  协同发展产业链和创新链,链聚成群释放了产业新动能,有力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双碳”机遇下,鲁企在变革中把握新机遇,新能源布局脉络逐渐清晰,山东绿色能源产业“春意盎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