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阳信探出清洁供热新路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31 14:39:42  
 

    持续推进绿色清洁取暖常态化 实现生态、经济、社会“多方共赢”
    阳信探出清洁供热新路

    近年来,滨州市阳信县持续推进绿色清洁取暖常态化运行,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为确保寒冬供热“不断档”,群众取暖安全有保障,阳信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面加强城乡居民供热保障工作,上下齐心,平稳有序推进城乡冬季清洁取暖,全力保障居民温暖、安全过冬。

    先行先试,
   清洁取暖开出“双赢花”
 

    2017年以来,阳信县先行先试,全力推广清洁取暖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能承担、环境有改善、群众愿接受”的清洁能源新路径,立足废弃木材、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生物质原料富集的独特优势,挖掘生物质资源用于冬季清洁取暖,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热探出了新路子。
    据了解,生物质清洁取暖较煤改气、煤改电,改造成本分别低38%、3.2%;使用成本分别低52%、51%。阳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傅志鹏表示,对于分散式取暖模式,每户炉具最多补贴2000元。对于集中供暖方式,村内锅炉购置和锅炉房及供暖管网建设每户一次性补贴5000元、暖气片每组最多补贴1000元、燃料每吨补贴600元,最多补贴1200元,对困难群众,再增加每吨300元的运行补贴,最多补贴600元。
    而信城街道通过“用电、气代煤”,给予“以电代煤”用户每户每度0.2元用电补贴,共补贴6000度电;给予“以气代煤”每户每方1元用气补贴,共补贴1200方,确保每一户群众用得起电、用得起气,推进清洁取暖改造效果显著。
    阳信县推行清洁供暖同时带来了较高的生态效益溢价,据生态环境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阳信县2017-2020年连续4年空气质量实现大幅改善。2020年,PM10均值同比改善4.1%,PM2.5均值由2017年的70μg/m3下降到55μg/m3,在山东省县(市)区中改善幅度位列第四。据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中国环科院专家测算,实现清洁取暖全覆盖后,阳信县每年可替代标准煤35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万吨、颗粒物排放3440吨、二氧化硫排放2390吨、氮氧化物排放615吨。
    据悉,阳信县清洁取暖改造覆盖率已达95.32%,群众认可度逐步攀升,实现了生态和民生的双赢。

    多措并举,
   打赢取暖安全“攻坚战”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取暖设备不规范使用、电线短路和燃料明火导致的安全隐患随之增加,为及时消除辖内取暖安全隐患,阳信县各乡、镇、街道办多措并举、全员出动,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流坡坞镇始终把群众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辖区内脱贫不稳定、边缘致贫户、严重困难户等群众的过冬问题,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特事特办”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12月25日,流坡坞镇开展“冬季绿色、安全取暖”大摸底,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7个工作片、40个行政村已全面启动排查工作,200余名安全员,80余名网格员,1500余名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积极投入到群众温暖过冬入户排查行动中。截至目前,流坡坞镇志愿服务队排查安全隐患2000余户,现场指导炉具规范使用2000余次。
    劳店镇坚持把保障群众温暖安全过冬作为当前民生大事,召开专题调度会议,将各项防范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用情用心保障辖内群众温暖安全过冬。各包片干部下沉一线,入户排查水、电、暖等各类生活配套设施,宣讲疫情防控和冬季取暖安全知识,秉承“民生无小事,防范不打烊”的理念,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12月25日,洋湖乡党委书记王立娟组织各包村干部全面开展拉网式走访排查行动,逐户了解群众生活状况,以贫困群众、孤寡老人、弱势群体为重点,摸清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存在的困难和需解决的问题,同时检查房前屋后电线路损坏、易燃物品堆放等情况,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确保群众安全用暖。
    为确保寒潮恶劣天气中的特需群体用暖安全,阳信县金阳街道办紧急组成隐患排查小组,以网格为单位,全面梳理分类,确保鳏寡病残等特殊群体户户必到。200余名机关干部、110多名村干部、675名清洁取暖安全员、300多名党员志愿者迅速行动,摸排辖内取暖用户2100余户,排查取暖安全隐患问题403个,现场整改373个。   (王钰 高敏 魏长平)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