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疾行双碳赛道·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向纵深突破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31 14:53:32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在迈过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的重要阶段后,步入“五年取得突破”的新关键期。
  回首这一年,山东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也充分展现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成色。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四新”经济跑出加速度……动能转换在齐鲁大地的脉络清晰可见。
  今年以来,山东还印发了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三个坚决”行动方案、“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将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向纵深推进。
  在新动能与旧动能的更迭中,山东经济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发展环境,正发生系统性重塑,优良产业生态在山东加快形成。
  筑牢“十强”
  产业战略支撑
  2021年年初,山东就为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明确了着力点。山东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的重点工作要聚力在培育壮大新动能上求突破见实效。
  春节假期后第一天召开的山东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强调,实现“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奋斗目标,总抓手是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是“十强”产业,基本路径是“三个坚决”——以更大力度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以更大力度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总抓手”“主战场”这些关键词,彰显了新旧动能转换在山东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在今年3月26日召开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随即审议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山东以更大力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
  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中之重。山东将“十强”产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的突破点和发展方向。今年山东确定的2021年省级重点项目1600个,项目突出“两新一重”“十强”产业以及补短板,其中,新兴产业和补短板项目占比超过60%。
  动能转换成效不断巩固。经济导报记者从华鲁集团了解到,该集团先后有10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和省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212亿元,截至2021年10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占比58%,一批重点项目已经达产达效。
  赋能提升现代产业优势,着力做优产业生态,山东投入“真金白银”给予重点支持。山东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科技资金132亿元,较上年增长10%;今年4月6日,山东对28个“十强”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专项激励3000万元,“参天大树”与“灌木丛”共生的优良产业生态逐步形成;4月17日,山东授予273个项目(人选)省科学技术奖励,超七成项目与“十强”产业密切相关。
  聚焦“十强”产业,山东还于关键处落子。其中,以推进“链长制”为牵引,山东聚焦9大产业领域,筛选42条重点产业链,切实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今年山东还明确了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为新旧动能转换指明方向。
  今年4月,山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到202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以上;8月,山东“十四五”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90%以上的省属国有资本集中在“十强”产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8月出炉的山东民营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重点围绕“十强”产业等方向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
  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发力新兴动能,瞄准“新”字,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一直是动能转换的主攻重点。
  山东“四新”经济已经跑出加速度。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14.1%;占全部投资比重提高到50.2%,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四新”经济加速成长的背后,是科技创新、智能智造的强力支撑。山东高速集团的相关人士向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说,随着山东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京台高速泰安至枣庄段智慧高速公路项目全面提升“智能建造”水平,成为全国首个改扩建高速公路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试点,创造了高速公路智慧化改扩建的“山东模式”。
  这是山东应用新技术强化新动能的缩影。山东的省级财政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更是不断加强——每年安排规模不低于120亿元的“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今年省级科技投入增长10%,由120亿元进一步增加到132亿元。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重大项目建设具有引领性作用。今年2月26日,山东8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3月13日,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集中开工;7月20日,山东集中开工的72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4328亿元……
  动能转换在齐鲁大地加速突破。山东还始终以“三核引领”优化发展布局,成立省市一体化推进济南加快发展领导小组,“专班”推进济南加快发展,支持青岛、烟台集中力量打造轨道交通、智能家电、海工装备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今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建设拉开序幕——4月25日,国务院批复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5月26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起步区建设动员大会,全力推进起步区建设开局起步。
  这一系列新亮点新举措,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衍生出更多的新动能。
  尤其是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更赋予了山东重大历史机遇,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突破,也让山东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