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疾行双碳赛道·山东“小巨人”八成立足实业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31 14:00:56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截至2021年四季度,山东已累计培育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566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362家,数量居全国第三位;还建立了“小巨人”企业(除非特殊说明,通常意义上的“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在本文中统一用“小巨人”指代)、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业链领航企业的培育梯度。
  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山东的“小巨人”,有80%以上都是制造业企业,且均为某一领域甚至在某一“点”上深耕多年的企业。“未来的‘小巨人’,都将是制造业企业,以及部分直接服务于制造业的‘三产’。”他补充说。
  专注一个“点”,
  深耕多年
  时间退回到2003年,那时装监控设施,还处于从模拟图像到数字信号的过渡期,很多监控视频还要存在录像带中,后期存档、调取、分析都很麻烦。不过当时的“软件大拿”邢新智,还是带领着初创3年的济南中维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维世纪”)小试牛刀,开发了一款监控系统及网络传输平台,投身草莽期的智慧视觉领域。
  时间又来到了2011年,与石油化工打了十多年交道的陈学军,创办了东营国安化工有限公司(下称“国安化工”),投身废矿物油资源化再生利用领域。然而在当年,废矿物油的处理并不规范。以其中的“废机油”为例,有信息显示当年有资质的规模企业处理产能,仅仅是废机油“产量”的五分之一;大量废机油流向了小作坊,有资质企业甚至收不到油。
  再回到目前,2021年7月19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公示了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中维世纪”和“国安化工”均在列。而入选资格,恰恰就是他们在当年那个不算很热的领域,坚持到了今天,还做到了行业领先,实现了从中小型初创企业到“小巨人”的嬗变。
  作为全程参与山东省“小巨人”企业遴选的专家,张祥表示,获选企业主营业务必须专注专业、经营管理精细高效、产品服务独具特色、创新能力成果显著,而且必须成立超过3年,“必须承认很多企业在初创期就表现亮眼,也有的企业在多个领域游刃有余。但这并不符合‘小巨人’的遴选条件。”
  “很多当选企业,都是在某一领域,甚至某一个‘点’上,深耕了十多年甚至二十年的。”他说。
  立足实体,
  引来金融“活水”
  中维世纪董事长邢新智,是个资深软件工程师;但在发给经济导报记者的资料中,赫然提及旗下“中维世纪人工智能产业园,规划建设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
  “搞软件的”为何要运营厂房?原来在2007年,中维世纪在内蒙古接了一个软件开发项目,使用了一个视频采集卡。邢新智发现,这种采集卡开发简单、售价昂贵,那能不能自己开发并生产这款采集卡呢?秉承这种思路,中维世纪开始接触制造业,最终成为集软硬件研发和生产制造于一体的企业。
  而国安化工一直立足于实体,公司20万吨年产能的分子蒸馏废润滑油改质项目,规模已是世界第一;与之匹配的则是研发能力:公司已建成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等5个省市级研发创新平台,引进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建成院士工作站,与清华大学联合成立“废油再生技术科研教学实验基地”,共同对基础油合成技术开展研究。
  经历了互联网大潮的起伏,邢新智有感于不少曾经的科技企业后来以资本为运营逻辑,最终成为了金融企业,所以现在的中维世纪,立足于技术、立足于实业,避免“脱实就虚”。
  “我们遴选‘小巨人’的初衷,正是要鼓励实业、培育优秀制造业企业。”张祥表示,“而对于获评‘小巨人’的企业,我们也有一系列的管家式服务,包括中小企业信贷支持、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规范化公司改制合作签约等。”
  实际上在今年的10月22日,烟台举行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端峰会上,“山东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现场揭牌。该联盟当时就提到,将面向“小巨人”提供银行创新信贷类产品、券商投行类产品、投资机构类产品、上市培育类产品等8类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鼓励实业,并且让资本成为实业的助力。”张祥如是总结。
  补链强链,
  成为行业领军
  上述两家“小巨人”企业均专注于某一领域,深耕十数年。
  然而在专注的同时,两家企业又以不同的方式向产业链下游延伸,最终形成“强基固链”的态势。
  在谈到中维世纪为何要建设自己的园区时,邢新智表示,作为硬件制造商,产品制造一旦不受自己把控,市场一有风吹草动,交付周期必然延长,必然会跟不上市场节奏。为了对抗市场波动,中维世纪决定强化供应链管理,以芯片为核心,通过反复测试,建立不同芯片与其他硬件匹配程度的资料库;一旦某一供应商产能不足,马上就有一套甚至几套供应替代方案。
  2020年初,中维世纪决定做“热成像测温仪”,结果在不少上游供应商产能不足的不利情况下,仅用时1个月,便推出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测温机;后来,中维世纪建设了自己的园区,还将园区的富裕产能共享出来,赋能产业链上的下游企业,维护了产业生态。
  虽然在废矿物油资源化再生利用领域,国安化工已经做到了世界领先,但下游的成品润滑油领域,利润更为丰厚。
  时至今日,国安化工也没有贸然向下游延伸自己的产业链,而是与润滑油一线品牌合作,共建生产基地,既立足自身润滑油基础油生产的领域优势,又分享了下游丰厚的利润。
  张祥表示,“小巨人”企业在供应链中起了中坚作用,应该充分发挥其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引领和掌握产业链创新方向作用,带动产业链质量效率整体提升的作用。“未来,更要支持相关企业发挥产业链‘链主’作用,对上下游企业开放资源,带动关联度高、协同性强的中小企业进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形成具有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现代产业体系。”张祥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