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2021年鲁股各板块表现强弱不一:新能源“火爆” 食品医药“低迷”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30 5:59:34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2021年即将收官,A股山东上市公司的全年表现也基本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Wind资讯统计发现,截至12月28日收盘,鲁股中有15只个股年内股价涨幅超过100%,其中联创股份(300343.SZ)以503%的涨幅位居首位。
  从行业看,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板块全年领涨鲁股,另外,汽车、环保等板块亦有亮眼表现。
  当然,也有部分鲁股甚至板块在2021年表现不佳,如食品饮料板块的惠发食品(603536.SH)年内跌幅已达到38%,医药生物的英科医疗(300677.SZ)年内股价回落近50%,金融板块市值也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各大券商给出的2022年投资策略中,对于上述表现不佳的板块给予了更多关注,认为在板块轮动效应下,行业蕴含的复苏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能源、电力设备表现不俗
  作为鲁股年内涨幅“冠军”,联创股份上涨的逻辑,来自于2021年新能源产业链的火爆。
  12月13日,公司公告称,其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达成合作,后者计划今年底前向其采购不低于1700吨的R142b,2022年采购不低于7200吨R142b,以及采购视联创股份生产量再确定采购量的PVDF。
  万联证券分析师黄侃等人指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658.29%,主要系R142b需求放量、宽幅涨价利好提振,同时PVDF价格居高不下。
  万联证券认为,随着一期PVDF产能的陆续投产、R142b的持续高位运行,公司含氟新材料板块营收及盈利水平有望再度实现环比大幅增长,进而提振公司综合业绩表现。
  颇有意思的是,鲁股年内涨幅第二位的石大胜华(603026.SH),同样来自于新能源电池板块。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溶剂碳酸二甲酯生产商,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41亿元,同比大涨1185.75%。公司近期还着力布局锂电池产业链,其控股子公司胜华新能源拟投资建设10万吨/年液态锂盐项目,全资子公司东营胜华拟投资建设30万吨/年电解液项目,两个项目合计总投资超20亿元。
  除了新能源电池板块外,鲁股电力设备、环保等板块也表现不俗。
  如年内股价上涨超140%的高测股份(688556.SH)、涨幅超过120%的新风光(688663.SH),均来自于电力板块。新风光所在的风电板块年内颇被资金看好,有机构指出海上风电已接近平价,所有环节中海上风电产业链、零部件最具投资价值。
  而在双碳目标驱动下,环保板块的前景也充满乐观情绪,景津环保(603279.SH)年内涨幅超过140%。西南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压滤机全球龙头,国内市占率超过40%,并具备快速切入新兴市场的能力;此外,公司大力发展的压滤机配套设备,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低迷板块明年或存布局机会
  与上述热门板块相比,年内鲁股也有一些板块表现不尽如人意。
  比如消费领域的食品饮料板块年内较为低迷,惠发食品年内股价跌幅超过40%,公司本身业绩就不佳,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亏损8759万元。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职工薪酬增加、广告宣传费增加、股权激励费用摊销等期间费用增加所致。
  双塔食品(002481.SZ)年内股价下跌超35%,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仍实现了2.3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只是同比微跌了15%。
  医药板块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特别是前期股价处于高位的个股,如英科医疗年内股价就下跌了48%。值得关注的是,英科医疗今年前三季度仍然保持着较好的盈利能力,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59%。
  另外,金融板块表现也表现不佳,中泰证券股价回落约40%,齐鲁银行回落25%。而两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1%和14%。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近期各大券商纷纷给出2022年投资策略,上述板块在机构看来已具备一定投资潜力。
  爱建证券分析师朱志勇认为,2022年预计消费行业在内循环政策推动下面临回升。除了传统消费的食品饮料和家电外,文化传媒、教育、医药、休闲服务等行业压力后的反弹值得重点关注。
  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则表示,投资者在防御策略中,可布局超低估值的券商、银行,以及医药板块下跌后的机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