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氢能源“闯”出新赛道众多行业大咖入驻 淄博点燃“四新经济”引擎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9 22:00:32  
 


  新模式层出不穷,新产业的出现也在激发着淄博发展动能。
  两年多来,从0到1再到N,淄博“四新经济”的引擎被点燃,这与淄博确立与之相匹配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密不可分
  从大数据到物联网,从工业大脑到AI大脑,从新能源到新材料……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正在经历脱胎换骨的变化。包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增长极。
新模式层出不穷
  功力集团是发展的见证,成立之初仅是传统制造企业,如今成为新砖瓦工业时代的“佼佼者”。在功力的机器车间,处处能感受到智能化和数字化带来的高科技含量。“一个小时能产5万块砖,是目前世界上产砖速度最高的机器。”功力集团董事长高玲指着一个“大块头”介绍说,该机器是功力自主研发的系列双极真空挤砖机组。
  从2019年开始,功力集团先后投资建设了智能电机项目和智能电机工业大数据平台项目,实现了设备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可以提供一体式的系统解决方案。今年,功力集团又投资2亿元建设了电机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并成功与西门子公司签约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高玲表示,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提高周边区域大型电机的运维安全性,形成服务淄博、山东省以及全国各企业节点的业务能力,赋能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新模式层出不穷,新产业的出现也在激发着淄博发展动能。去年,首个独角兽企业能链集团的三大项目——能链物流、能链快电、能链综合能源港同时在淄博高新区落地。今年10月份,淄博市政府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能链集团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能链创始人、CEO戴震表示,淄博正在由原来的重工业城市向能源的科技型城市转变,能链有信心在这里将其发展成国内优秀的企业。未来的重点板块都将放在淄博,其中,作为化工品运输的大数据平台能程科技公司,总部就放在淄博。
  “四新经济”的内核是不断的技术革新。2018年3月,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开启了重生之路,仅3年时间,新恒汇一跃成为国内唯一、全球仅有的3家能够提供柔性引线框架的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20%,成功开发出的芯片框架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广泛替代进口。而取得的这些骄人成绩背后的成功密码是什么?新恒汇电子总经理朱林将其归功于持之以恒的技术研发创新。
  与新恒汇一样,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成立伊始,自主创新四个字就刻在每一名员工的心上,企业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在10%左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0余项。在智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指着一座输电杆塔模型告诉笔者,我们的产品就是为每级输电杆塔装上“眼睛”,这双“眼睛”会把看到的影响输电安全的信息,在第一时间发送给客户,避免事故的发生。这双“眼睛”就是智洋输电线路通道可视化远程巡视系统。目前,智洋创新已为全国5000余座变电站和数十万个输电、配电监控点位提供智能化产品及专业化服务,连续多年业绩增长在50%左右。
从0到1再到N
  为何要发展“四新经济”?淄博市发改委主任闫桂新表示,从长远看,“四新经济”代表着产品创新的发展方向,是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主攻重点。从全市看,“四新经济”是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是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标志,对其他产业和整个区域的发展起到巨大的带动引领作用。
  两年多来,“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从0到1再到N,淄博“四新经济”的引擎被点燃。
  氢能源“闯”出一条新赛道,东岳年产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项目投产了,标志着我国氢燃料电池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在技术和装置生产规模达到全球领先水平;一批汽车龙头企业来了,吉利、奇瑞、五菱等一批龙头企业和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先后入驻淄博,淄博发挥出汽车产业配套能力强的优势,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5年内产能将达70万辆,聚力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投产了,未来将会吸引、集聚、培育一批产业集群,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实现总体产值300多亿元,总体利税40亿元,逐步打造以淄博为核心的山东半岛云计算产业经济圈战略支点……
  对萌芽期的新经济形态而言,良好的生态环境犹如土壤、养分、水、阳光和空气。而淄博市委、市政府正是这个生态环境的构筑者。
  “四新经济”充满生机,与淄博确立与之相匹配的制度和政策体系密不可分。两年来,淄博围绕打造产业发展、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人才发展、对外开放打造“高地”,一系列高含金量政策相继出台,促进全市“四新经济”加快发展。
  如今,“星星之火”已然发展为“燎原之势”,新经济正汇聚成为支撑经济社会迈向新一波增长的强大动力和能量。各区县都将理念聚焦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以有解思维破解要素瓶颈,通过储备优势项目,集聚优势资源,淬炼旧动能,崛起新动能,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王奇)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