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2025年山东四分之一人口为60岁以上老年人 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力争增加150家左右
来源:大众网   加入时间:2021-12-29 12:51:59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12月29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老龄委副主任张连三介绍,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山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达2122.1万,占比为20.9%,高出全国水平2.2个百分点,是全国老年人口最多的省份。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536.4万,占比为15.13%,高出全国水平1.6个百分点。到2025年,预计60岁及以上人口将超过2400万人,在总人口中占比将超过24%。同时,我省在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宜居环境等方面,地域之间、城乡之间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老服务压力很大。

  《规划》按照国家相关工作要求,立足我省老龄事业发展实际,《规划》在总体思路上主要体现了突出新发展理念、突出老年民生保障、突出责任落实等三个“突出”。

发布会现场

  张连三介绍,在主要内容上,《规划》分为发展背景、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保障4个部分。

  在重点任务上,《规划》突出以老年人为中心的指导思想,从5个方面着力促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进一步夯实社会保障基石。到2025年年底,进一步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健全、巩固覆盖全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完善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参保率均在95%以上;实现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应保尽保。

  其次是进一步优化老年健康服务供给。“十四五”期间,力争每个县域都要建设1所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安宁疗护中心;二级以上公立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0%以上,二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或治未病科实现全覆盖。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型医疗机构创建活动,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增加护理、康复床位,推动开展上门康复护理服务,逐步扩大安宁疗护服务覆盖面。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支持养老机构开办医疗机构,2025年年底前,医养结合机构数量力争增加150家左右,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实现城乡基本覆盖。

  再次是加快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增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新建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20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既有小区按每百户不少于15平方米的标准调剂解决。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积极推进城乡社区(村)助老食堂或老年助餐点建设,2025年年底前,实现街道、乡镇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分别达到100%、60%以上,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达到100%。进一步完善家庭养老的政策支持,鼓励对需要长期照护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喘息”服务,支持面向家庭照护成员开展护理技能培训。

  第四是加快银发经济发展。完善老龄产业政策,研究制定老龄产业发展的土地、融资、投资、用工、税收等支持政策,建立老龄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做好重点产业培育,“十四五”期间,培育一批智慧健康养老研发企业,打造一批智慧养老品牌,统筹建设一批养老服务生产基地,扶持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养老用品生产企业。2025年年底前,每个设区市培植在全省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企业3家以上,全省培植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品牌企业10家以上。

  最后是着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