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交6万“坑位费”,卖了2000元的货!请主播带货,这笔账要好好算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8 7:36:32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近日,一家护肤品公司请人直播带货,花了8万元“坑位费”,销售额却仅有800余元,一怒之下将签约推广服务的经纪公司告上法庭。
  经济导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交了坑位费但直播带货仅销售几千元甚至几百元,这样的事情并不鲜见。
  “我也算是受害者之一。去年参加一场大咖的直播带货,我交了6万元坑位费,但最终只卖了2000多元的产品,产品销售额与支付的推广费相去甚远,未达到签约的目的,造成经济损失。”12月24日,山东一家食品公司的负责人芦新宇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是想明白了,与其花钱找他人给我带货,不如打造自己的直播团队。”
  “坑位费”少不了
  芦新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去年直播带货突然火起来,让他也有些心动,“我也想凑个热闹,让网红帮着我们卖货。”
  “去年6月份,我接到一个来自杭州的电话,对方自称是一家推广机构,可以帮着企业直播带货。”芦新宇说道。多次电话沟通后,芦新宇决定尝试一下。不过,对方说需要支付坑位费让他有些不理解,“你帮我卖货,我给你销售提成就行了,为啥还要支付坑位费?”
  对此,大梦传媒总经理梦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很多企业对直播的概念停留在佣金分成,而现在大多数直播带货主播都要收取“坑位费”,也可以称为服务费或者发布费。付了坑位费,企业的产品才有资格出现在主播的直播间,货卖出去还要支付佣金,但签订合同时主播和公司不会承诺和保证具体的销售业绩。“目前和头部主播合作‘坑位费’至少要十几万,再根据用户点击产生的实际销售笔数收取佣金。”
  济南另外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张波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放弃用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产品。“一些MCN机构和网红主播‘肆意压榨’的行为,已让一些企业陷入亏损泥潭。对一些企业来说,直播带货已然成为一场‘灾祸’。”
  在张波看来,不管你的产品能卖多少,坑位费是少不了的。“少的要几万元,多的要十几万,再加上一定点数的销售提成,我们基本上就是白忙,甚至出现卖一单赔一单的情况。”
  据张波介绍,现在有些机构在选择带货的产品时,不是看谁的质量好、口碑好,而是看谁砸的钱多。“谁给的钱多,谁给的好处多,那就帮谁播。”除此之外,让张波感到愤慨的,还有主播的不专业。“有些主播对产品根本不熟悉,原本的优势讲不出来不说,简直是乱说一气。此外,不按合同办事,说好的直播,结果却延时,不和你沟通就给你改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
  “其实最理想的状态是‘纯佣’模式——卖得多,主播团队拿得多;卖得少,主播团队就拿得少。这才是相对公平的。”张波说道,“但这只是我们企业的一厢情愿罢了。”
  “买粉”营造热闹的假象
  除了坑位费外,对方还要求芦新宇给出的价格一定是全网最低价,就算不是最低价,也不能高过公司在各电商平台的价格。“最终给出的价格是29.9元一盒,我们在电商平台的价格是34元一盒,实体店的零售价格为39元。拿出这样‘破釜沉舟’的价格,主要是为了测试直播带货的成交量如何。
  交了6万元坑位费后,芦新宇又将样品和一些产品特点等文字介绍给对方发了过去。在签署相关合同后,产品直播带货的时间定到了晚上11点03分。
  “当时在线人数还是不少的,有六七万人,但最终购买的只有不到60人,销售额为2392元。”芦新宇说,“这么多人参与直播,为啥只有这么少的人下单呢?”
  对于芦新宇的疑问,对方给他的答复是:可能观看直播的人并不是很喜欢这种产品,可以考虑再做一次直播,调整一下时间,再看看效果。
  对于对方的提议,芦新宇拒绝了。“如果不要坑位费的话可以尝试下,但问题是该交的钱一分不能少交,万一再是这样的结果,这些钱又打水漂了。”
  梦娇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般来说,直播带货的转化率在5%-20%不等,如果出现直播人数很多、购买的人很少的情况,那么除了产品的问题外,更大的可能是对方买粉丝了。
  “有些直播带货机构由于粉丝数量不够,就通过买粉的方式营造出一种热闹的场面。”梦娇说道。
  在“刷单”大军里,竞争似乎也颇为激烈。据媒体报道,有公司开出号称“全网最低价”的刷单套餐:988元可以买到28.8万播放和4088个赞、1500次分享和200条高级评论。
  “甚至还有第三方软件,可以设置点赞、关注的数量和间隔,评论和互动消息也可通过软件设置,如常见的‘主播介绍下2号链接’‘3号链接再补一波吧’等。而且价格也不贵,一个月下来也就几千元。”
  打造自己的直播团队
  “那次直播仅赚了30元钱。”芦新宇给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共成交了80单,总收入2392元,扣除对方10%的提成239.2元,再扣除产品的成本,整个直播就赚了30元钱。如果再加上给对方邮寄的样品以及其他费用,那就是亏钱,这还没算坑位费呢。”
  今年年初,芦新宇决定把公司的网店团队升级为直播团队,进行直播带货。“‘直播带货’已是大势所趋,自建团队才能更好地发力这一新渠道。”
  “从现在的效果看,还不错,每次直播的销售额都在1万元左右,而且成本降低了很多。”芦新宇说道,“在不同的平台,我们直播的时间也不一样,有的平台是下午,有的是傍晚,有的是晚上,而且一周仅直播3次。”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芦新宇的公司还会定期举办一些活动,每个月都会有一次文化内容输出,与行业整体的市场还有消费者进行更强关联的互动交流。
  芦新宇算了一笔账:找别人直播带货,坑位费一次就是6万元,一周3次就是18万元。“打造自己的团队就不一样了,我们的直播团队一共5个人,采用底薪+提成模式。公司需要承担5个人的工资(6万元/月),不仅省钱,销售额还大幅提升。”
  梦娇认为,直播带货这种模式直观便捷,更能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有助于快速提升销量。“近段时间,不少企业都会派人来学习直播带货,一些企业的负责人对我们说,直播工作常态化之后,网店流量变现成效显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