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冰雪盛宴 | “冰上”从无到有,“雪上”客流增20%,济南冰雪产业“热”了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8 7:32:59  
 

  编者按: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山东冰雪经济逐步“升温”。看,冰雪爱好者在雪场上纵横驰骋,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鲁企抢搭“冬奥会快车”,掘金冬奥会商机……冰雪经济的上扬为城市发展打开了新窗口,“冷冰雪”盘活了“热经济”。本报从本期开始推出“冰雪盛宴”系列报道,探寻冬奥红利下冰雪产业的“山东密码”。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山东的冰雪氛围也越来越浓厚。12月25日,北京冬奥会倒计时41天。当日,山东省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了一场高水平的短道速滑比赛;同一天,济南卧虎山滑雪场几门雪炮正在轰鸣,一条超过500米的雪道将于2022年元旦前落成。冬奥会开幕在即,济南的冰雪经济也开始“发力”。

  ▲今年卧虎山滑雪场客流大增20%,远处为正在造雪的雪炮 杜杨/摄

  山东冰雪产业历史悠久,但直到去年雪上项目还陷在低端戏雪的“泥淖”中,冰上项目更只能在生存线上搏动。但在今年,两个原本不同的项目都不约而同地走上一条借助“专业化”,实现业态差异化、高端化的路径,关键是市场还很认可。

  不少受访人士认为,济南乃至整个山东的冰雪产业一直在积累基础;相信借助“冬奥红利”,山东冰雪产业会走上快速发展的“赛道”。

  高级雪道有了,专业教练来了

  “作为济南市短道速滑队的队员,这次比赛只得了两个第五,成绩并不理想。”在12月25日的比赛后,参赛选手家长、济南市民初女士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初女士的儿子就读于济南泉润小学,今年上6年级。不过就在1年前,这位现在的市短道速滑队队员,还只是滑冰爱好者,只是觉得领秀城贵和世纪星滑冰场“办会员划算”,才开始接触专业速滑。

  ▲领秀城贵和世纪星滑冰场平时很热闹 杜杨/摄

  世纪星滑冰场负责人王丹华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练冰上项目,10来岁正是水平突飞猛进、出成绩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关键阶段,必须由专业教练引导。”据她介绍,他们的教练团队,从启蒙教练到国家健将级教练都有,梯度层次十分完善。从项目上看,速滑、花滑、冰球一应俱全,足以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

  无独有偶,在开始试营业后,济南卧虎山滑雪场负责人曹付强发现,今年办“季卡”(即一个滑雪季的通卡)的会员比以往多了不少,其中还有不少自备雪具的好手。“自备雪具,说明滑雪已经融入生活;而且一上雪道,我就感觉他们不一般。”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今年试营业这几天,卧虎山滑雪场的客流量同比增加20%。

  也算是为了迎合越来越专业的会员,曹付强决定把滑雪场中级雪道上方的山坡利用起来。当经济导报记者造访那里时,发现半山腰上的雪炮正在轰鸣,雪场魔毯也正在调试中。“2022年元旦前,顾客就能乘着魔毯走到雪道顶端,来体验超过500米的专业雪道了。”他说。

  此外,卧虎山滑雪场还完善了接待设施,开始承接多地专业运动队的封闭集训,“我们雪场原本就设有会所,现在更是充分启用。”他表示。

  厚积薄发如何炼成

  济南的冰雪产业历史并不短。早在2005年,“华东最大滑雪场”卧虎山滑雪场便开始营业了。2010年,全济南第一家“真冰场”在奥体中心体育馆东荷馆开放,后来“真冰场”还成为商业地产的新宠,成为商圈档次的象征。

  不过有数据显示,在2019年底,山东全省的滑雪场有79家之多。面对如此众多的竞争对手,曹付强不得不降低门槛:将滑雪场以前的初级雪道“降级”,改为“嬉雪园”,并撤掉雪道上的魔毯等专业设备,转而配备雪圈等更具娱乐化的设备。

  至于冰上项目,去年,济南只剩下领秀城贵和世纪星滑冰场这一根“独苗”了。

  不过在2020年1月,事情有了转机:济南市短道速滑队成立了。当时因为有轮滑速滑的底子,再加上还是滑冰爱好者,初女士的儿子被推荐到济南市短道速滑队。

  “自从开始专业训练,我们一家就像黏在了冰上。”初女士如是描述“爱好者”与“专业”运动员的区别,“以前每周就是滑几次,属于放松娱乐和锻炼身体;现在儿子是一节训练课也不落下。然后还有集训,今年夏天儿子就去承德冰上运动中心集训了48天,技术提升很大。”

  ▲济南的一场冰球比赛 杜杨/摄

  王丹华则以花滑举例:“起初,孩子们就是在冰面上玩,‘不摔倒’就行。很快,孩子们就有提升的需求:想要能转起来、能跳起来,这时候就需要专业的教练、专业的课程来满足。”

  正是凭借“专业的教练、专业的课程”,世纪星滑冰场见证了济南冰上项目的复苏:“我们团队接手时,全济南有志于花滑专业训练的孩子非常少;经过一年多运营,我们的会员超过1000人。我们还定期组织学员参加花滑考级,成功率超过99%。”

  ▲在领秀城贵和世纪星滑冰场进行花滑训练的孩子,正在参加专业比赛 杜杨/摄

  而在雪上项目,曹付强认为“专业”正是卧虎山滑雪场的优势之一,“我们运营着40人的内场、教练团队,当时我们宁肯停掉一些雪道,也要聘请培养专业教练。”

  “冬奥红利”或将持续

  “专业运动员,个人不用承担全部的训练、器材等费用,封闭集训的费用是高一些,但也被分担了一大部分。”在谈到从事冰上运动的开销时,初女士如是说。

  除了专业运动队,冰上运动员还可以走“业余俱乐部”模式,集体包场训练:“不过费用真不低:济南的冰场包场1.5小时,需要2000元,还不算请教练的费用。”她表示。

  “雪上项目,非常让人着迷。”曹付强如是描述雪上项目对顾客的黏度,“今年我们雪场高段位爱好者,在雪场经常一泡就是一整天。”

  早些年发布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明确提出,“通过高水平冰雪竞技的观感享受、优秀运动员的魅力展示,以此激发越来越多的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积极性和热情,充分享受其带来的健康和欢乐。”曹付强认为,冬奥会的举办,正是雪上运动推广的最大红利。

  “下一步,就看我们从业者如何把握好‘冬奥红利’了。”他说。

  如何持续“冬奥红利”?王丹华认为,专业上升的通路必须打通,“我们有很多孩子,取得好成绩后,被其他省市专业运动队以优厚的训练比赛条件挖走,没有留在山东,这很可惜。如果能把高水平运动员、教练员留下来,可以带动一大片;从爱好者到运动员,不同专业水准的人共同参与冰上项目,产业也就发展起来了。”

  ▲冰上项目的特点,是一个专业运动员,能带动周围一大片人参与 杜杨/摄

  卧虎山滑雪场,今年还玩起了直播:“我们在抖音开通直播,开设滑雪教程,一场直播下来,同时在线人数高达千人。”曹付强表示。

  除了专业的雪道、教练,卧虎山滑雪场今年还扩充了戏雪园。“一方面专业赛道、教练必须跟上,另一方面亲子戏雪也要保证,丰富雪上产品线。”曹付强表示。

  ▲卧虎山滑雪场全景,左边是戏雪园,中间是正在造雪的、超过500米长的专业雪道 杜杨/摄

  对于孩子的未来,初女士打算走“业余俱乐部”模式,“还是以学业为重,但至少要把这项爱好坚持下来。未来就算不走专业道路,‘高水平运动员’在考学方面还是有一定优势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