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山东健康集团资本市场再发力,鲁华生物欲上市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8 7:29:01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今年岁初,新华医疗(600587.SH)划转至山东颐养健康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健康集团”),使得这家成立不久的省属国企拥有了上市公司,而岁末将至,山东健康集团旗下的山东鲁华龙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鲁华生物”)也有了上市的念头。
  鲁华生物欲登陆北交所
  近日,鲁华生物在各大招标网站发布公告,就新三板转督导及北交所上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保荐承销项目进行公开招标,此举也意味着山东健康集团或将迎来第二家上市公司。
  鲁华生物1993年成立,主营业务为保健品、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医药产品批发与销售,核心产品为芪龙胶囊、丹参舒心胶囊等,公司下设济宁华能制药厂有限公司,并参股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康力医疗”)。
  从股权关系上看,鲁华生物大股东为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此前为山东省国资委直接控股的省属企业。今年10月,山东鲁华能源集团与山东健康集团重组,重组后成为山东健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鲁华生物对资本市场并不陌生,实际上早在2016年就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交易,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54.66万元,同比下降93.79%,年末资产总计1.99亿元,净资产为0.8亿元。
  此前,鲁华生物并未公布过上市计划,而公司此次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采购内容包括新三板转督导、定增财务顾问业务、北交所审核和证监会注册阶段、登记挂牌结算以及挂牌上市后续工作等内容。至此,其欲在北交所上市的意图已十分明确。
  “现在只是进行招标,具体情况还要看招标之后尽调的情况。”12月27日,鲁华生物证券部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公司有新三板转板甚至在北交所上市的打算,但目前还无具体规划。
  年初成为新华医疗大股东
  作为山东国资整合重组的产物,山东健康集团2018年11月正式成立,成立之初主要依托山东能源集团旗下医养健康板块资产组建,包括70余家各类医院及医疗机构,时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的李位民,还曾一度兼任过该公司的董事长。
  在成立当年,李位民就提出,山东健康集团要力争三年内打造形成山东最强最大、领先全国的医养健康产业集群,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利润10亿元,2021年实现香港H股上市。
  去年8月,山东省再度推动医养健康资产重组整合,在山东健康集团基础上,继续整合山钢集团、山东黄金、山东能源、山东国投、山东国惠、水发集团、山东地矿等7家省属企业的优质医养资产,这也使得山东健康集团变得更加强大。
  为了支持山东健康集团的发展,今年1月,山东能源集团旗下的淄矿集团,将其所持上市公司新华医疗28.77%股权无偿划转给了山东健康集团,转让后,山东健康集团成为新华医疗大股东,这也使其拥有了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
  而今年11月底,在山东健康集团召开的2022年度工作会议上,新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峰对资本运营工作报以极高期许,要求八大二级公司要以上市企业的标准进一步规范运作,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力争3-5年内在资本市场闯出一片天地。
  康力医疗也将挂牌新三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鲁华生物备战北交所的同时,山东健康集团的另一家下属企业——康力医疗,也启动了新三板挂牌的前期工作,开始就中介机构选聘工作进行公开招标。
  据了解,康力医疗成立于1988年,主要生产和研制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包括一次性无菌中心静脉导管穿刺包、一次性精密过滤输液器、一次性使用麻醉穿刺包等,拥有产品注册证51个,是国内较大的医疗器械和卫生材料生产企业之一。
  2015年6月、2017年5月,康力医疗先后与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海王生物(000078.SZ)达成战略合作,引入两大公司作为股东方。
  目前,山东鲁华能源集团持有康力医疗27.99%股份为第一大股东,鲁华生物持有公司11.99%股份,海王生物旗下的深圳海王银河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和苏鲁海王医药集团,分别持股27.27%和12.72%。
  康力医疗官网中称,山东鲁华能源集团与海王集团的加入,更进一步提高了康力医疗品牌知名度,为实现挂牌上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