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东营引进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重大项目 “绿”项目引进来 强发展有支撑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加入时间:2021-12-27 20:07:54  
 

  东营港4×10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大型轮船可以从国际商港直达东营港。
  “生态优先、创新优先、基础设施优先”三个优先,已成为东营市重点项目三大鲜明特色
  ◆记 者 李志海                
    通讯员 王俊杰                

  尽管气温走低,但东营重大项目建设的热度依然持续升温。
  近日开展的一年一度全市重点项目观摩,让大家比出了压力、找到了差距、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
  “十四五”开局之年,东营项目建设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黄河口落地生根,为新时代东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重大项目数量多
   个头大推进快

  重大项目,印证实力,承载希望。
  东珩国纤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达产后可生产连续纤维100吨/年、短纤维1000吨/年,有效填补国内空白,是国内首家、全球第三家能够生产高性能氧化铝纤维的企业。
  东营港4×10万吨级油品化工泊位项目,总投资18亿元,建成后大型轮船可以从国际商港直达东营港,各类液化品直供终端客户企业,每年节省直接装卸成本5亿元左右。
  利华益集团高端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将构建起聚碳酸酯、高性能ABS树脂等多条全产业链。
  ……
  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近年来,东营市委、市政府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一切盯着项目看、围绕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一系列惠及当下、着眼未来的重大项目拔地而起。
  2021年已接近尾声。回眸凝望,东营交出了一张闪亮的项目建设成绩单:
  项目数量多。今年确定省市县重点项目854个、总投资4694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91个、1594亿元;争取专项债券111.3亿元,实施专项债项目106个。
  项目个头大。今年实施的重点项目中,过百亿元项目13个,比去年多了5个;过50亿元的项目18个,是去年的近2倍;过20亿元的项目50个,是去年的近3倍。
  建设推进快。截至11月底,77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134.5%;196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128.7%。
  一个个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高的重大项目加速发力,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借力发力打好组合拳
  6月30日,庐山路南延工程正式通车,标志着庐山路实现全线贯通。这条南北向交通要道的打通,将有力激活区域经济发展。
  不仅如此,“生态优先、创新优先、基础设施优先”三个优先,已成为东营市重点项目三大鲜明特色。
  在中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盐碱地设施蔬菜种植技术愈发成熟,在千分之九的盐碱地上种植的西红柿维生素C、蛋白质等营养指标含量是普通西红柿的1至2倍,亩产达到1万斤,经济效益提高了40%。
  “这是管柱自动化处理系统。系统主要由二层台机械手、钻台面机械手、电动大钳及控制系统组成。”汉德公司董事长助理刘汶蓁说,该系统产业化后,操作人员只需要坐在司钻房内即可进行各种钻具动作,保障了作业安全。据悉,投资3亿元建设的汉德海洋钻井自动化项目,主要生产石油钻机电控系统、变频器等设备,项目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利税3亿元。
  这几年,市委、市政府正确处理“借力”与“发力”的关系,在对接融入国家战略中加快项目建设,在加快项目建设中对接融入国家战略,实现了凝聚合力、精准发力。
  区域发展是系统工程,每一项工作都有着很强的关联性、耦合性,需要凝聚各方合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立足实际科学谋划东营发展,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把项目建设贯穿其中,打出了一套项目攻坚“组合拳”。
    一切围着服务项目转
  在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启恒新材料的隔壁就是上游原材料生产企业,得益于管道运输便利,每年节省运输成本近6000万元。去年以来,该开发区围绕芳烃、乙烯、丙烯、碳四四大产业链条超前布局“链长制”,有力推动产业差异竞争、协同发展。
  无独有偶。稀土汽车催化全产业链项目,集中布局9个上下游项目,将形成汽车催化产业链闭环,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艾蒙特新材料高性能树脂项目,围绕化工产业延链补链项目,将有效解决材料依赖进口问题。安诺其高档差别化分散染料及配套项目,集中打造从中间体到成品染料的完整产业链……
  近年来,东营市立足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逐产业研究发展方向和集群发展规划,推动6大产业15条产业链全面建立“链长制”。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围绕产业链图谱,支持本地龙头企业新上项目,大力引进国内行业领军企业,延伸拉长补齐产业链条,增强了发展动力和后劲。
  在新形势下,服务力就是竞争力。放眼全国,政务服务在城市比拼、区域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近日,2021数字政务发展年会在北京举行,东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被评选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单位”“2021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单位”,并作主题演讲。今年以来,东营市着力打造“东好办——在东营·好办成”政务服务品牌,深化政务改革、再造办事流程、创新服务举措,让“可办、快办、易办、好办”成为东营政务服务的特色和名片。
  为推进项目建设,该市加强项目全周期调度推进,常态化落实“3+N”“1+N”等制度,在市级层面形成了“项目有事、一周上会”快速解决问题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问题近200个。举行全市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跟进实施“百日攻坚”,集中要素资源保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一批教育、医疗、居住等重点领域民生项目加快推进,为增进群众福祉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