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到2025年末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4000亿!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加入时间:2021-12-27 10:39:25  
 

  日前,中国科学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年会暨第三期人工智能创新大讲堂在北京举行。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张凤副院长发布了《人工智能前沿研究与产业发展报告2021》。报告认为,2021年世界主要国家均已进入全面推进人工智能战略的阶段,人工智能监管已成为各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人才培养是各国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针对中国人工智能(AI)发展现状,报告总结了五项特点。优化人工智能战略布局,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夯实学科建设基础,注重人工智能区域人才;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制定相关法律规范;加快人工智能政策落地,开展实验区规划建设;开展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对于产业发展态势,报告分析认为,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预计到2025年末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格局。”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表示,当下各国争相竞力,谋占技术高地,中国也在不断发力,已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技术到产业纵横结合的人工智能发展体系。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索继栓表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动我国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资源。他对联盟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坚守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二是着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生态,形成国家需求引导、产业集群引领、协同创新的新模式;三是护航数字经济行稳致远,重塑百花齐放、活力迸发的平台经济健康生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冯登国将当前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态势概括为以下几点: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网络安全技术的创新源泉;量子计算机等新型计算机技术促使高强度安全技术快速发展;5G落地应用与6G快速推进,牵引了网络安全技术高速发展;区块链为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引领数据安全技术创新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