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鲁南高铁山东段全线贯通,山东高铁通车里程突破2300公里!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加入时间:2021-12-27 10:35:51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悉,12月26日上午,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开通运营首发活动在菏泽东站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国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建设部主任王峰,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孟庆斌,菏泽市委书记张新文,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共同拉动象征高铁开通的拉杆,宣告鲁南(日兰)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

  首发活动由副省长凌文主持,山东铁投集团、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分别介绍了工程建设情况、运营准备情况。

  11点46分,G4018次首发列车由菏泽东站驶往北京南站。

  鲁南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是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南部“一横”。项目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横贯山东南部,覆盖山东4市、24个县(市、区)、沿线人口3100万人,是山东省主导建设的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铁项目。其中,日照-临沂-曲阜段2019年底建成通车,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连铁路构成全省首条环形高铁网。曲阜-菏泽-庄寨段建成通车,结束了菏泽市不通高铁的历史,菏泽市民可乘高铁1.5小时到济南、3小时到北京,大大缩短了出行时间。

  曲阜-菏泽-庄寨段建成通车,标志着鲁南高铁大通道山东段全线贯通,鲁南高铁成为山东省承东启西的高铁大动脉和推动鲁南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大通道,将加速鲁南、鲁西南地区与省内外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增添区域发展新动力,对于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支撑带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鲁南(日兰)高铁河南段正在建设。河南段建成通车后,鲁南(日兰)高铁将西向接入郑徐、郑西、京广等干线高铁,将进一步加强鲁西南地区与中原经济区、西部地区的快速沟通联系。

  近年来,山东省始终把高速铁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和关键基础设施,作为建设交通强省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快高速铁路大建设。自2018年以来,“年年有项目通车”,先后建成了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鲁南高铁日照-临沂-曲阜段、潍莱高铁、鲁南高铁曲阜-菏泽-庄寨段等一批重大高铁项目,全省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2300公里,进入全国前3位,全省“两纵两横”环鲁高铁网更加完善。

  今后几年,山东省将锚定“全面开创、走在前列”“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牢牢把握“交通成为现代化开路先锋”这一新定位,以鲁南高铁山东段贯通为重大契机,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深入开展高速铁路建设管理模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持续推进铁路大通道建设,按照“建设一批、通车一批、开工一批”的思路,全面加快济郑、济莱、黄台联络线、潍烟、莱荣等重大高铁项目建设,开工雄商、京沪辅助通道天津至潍坊段、潍坊至宿迁段、济滨、青岛至京沪辅助通道等重大高铁项目,全力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力争“十四五”末,全省在建及运营高速铁路里程达到4400公里,奋力当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开路先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